人行常州支行:“常个贷”打造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快速通道

人行常州支行:“常个贷”打造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快速通道
2023年06月05日 14:39 新华报业

编者按:

  江海奔流,潮起东方。江苏作为中国实体经济最活跃的地区,金融需求旺盛。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坚持“政府+市场”双轮驱动,大力推进地方征信体系建设,积极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铺桥搭路。

  《征信业管理条例》自2013年正式实施以来,对规范和促进征信业健康发展,维护信息主体合法权益、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十年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全面履行《条例》赋予的职能使命,积极践行征信为民,深入推动征信促融,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注入了强大动力。

案例名称:贷动小生意 服务大民生——“常个贷”打造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快速通道

所属主题:征信促融

  申报单位:人民银行常州市中心支行

  一、开展背景

  为引导金融机构下沉普惠小微金融服务重心,精准助力个体工商户增强活力,人行常州中支与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保监常州分局联合推出“常个贷”业务,探索打造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快速通道,助力市场主体稳步经营和健康发展。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常个贷”业务以 “1+1+1+N”模式架构打通个体工商户信息、信用、信贷间梗阻,用征信大数据撬动信贷资金精准滴灌,提升金融服务个体工商户的可得性、覆盖面和便利度。

一是实现“云”归集,构建个体工商信用数据库。以“可用不可见”理念,实现常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为集合中枢,实时归集社保、税务、住房公积金、法院等12个部门信息,汇集54万户个体工商户2000余万条多维度数据,形成个体工商户“信用云”库。

二是实现“秒”画像,研发个体工商信用评价模型。充分借助常州征信公司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围绕基本信息、综合素质、经营状况、资产偿债能力、负面信用五大维度、58项关键指标构建个体信用评估模型,以“常个分”形式实现个体工商户精准画像。

三是实现“快”放贷,搭建政银个融资对接平台。专线贯通“我的常州”APP、个体工商户“信用云”库和银行客户端,打造集合融资需求、信用评价和银行放贷于一体的政银个对接平台,实现融资需求“秒”响应,个体信用“秒”评价,银行放贷全线上。

四是对接N家商业银行,实现“多”选择。指导试点银行创新信贷产品,形成“合作建模”“贷款码对接”“白名单拓客”等可复制可推广的产品模式。“合作建模”模式是以“我的常州”APP为主入口,个体工商户进行身份和主体验证并完成授权,秒算“常个分”后直接获取授信结果,最快在5分钟内完成放款;“贷款码对接”模式是指个体工商户扫码登录银行产品界面实现“1日内受理、3日内对接、符合条件的5日内放款”;“白名单拓客”模式是由“常个分”480分以上个体工商户建立白名单主体库,银行机构对名单内个体户主动营销,实现精准对接。至4月末,“常个贷”贷款余额达402.62亿元,比年初增加43.11亿元,增长11.99%,;1-4月共向2.05万户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180.99亿元,有贷客户达2.6万户。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在下阶段“常个贷”推进中,将进一步用好用足人民银行各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叠加再贷款、再贴现及普惠小微贷款激励资金等多重政策,积极撬动个体工商户信贷投放快速增长;加强“常个贷”业务宣传,优选一批熟悉政策、精通业务、深耕市场的信贷骨干,建立“常个贷”融资顾问,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便捷快速的金融政策、产品及融资咨询服务;持续加大对个体工商户信用信息的整合力度,优化银行授信信息采集流程,探索信贷贴息模式,降低融资交易成本,全力打造个体工商户信用融资“江苏样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