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湾智慧港加速氢能集卡应用 招商港口:将继续旗下码头智能化改造

妈湾智慧港加速氢能集卡应用 招商港口:将继续旗下码头智能化改造
2023年06月05日 15:09 财联社

财联社6月5日讯(记者 胡皓琼)作为我国首个由传统码头升级改造成的自动化码头,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首个5G绿色低碳智慧港口,招商港口(001872.SZ)旗下妈湾港改造后的效益目前已逐渐显现。财联社记者从业内获悉,许多码头用户已将自动化相关设备及系统作为未来主要投资方向之一,行业范围内智慧港口建设正在提速中。

改造后效率大增,氢能集卡加速应用

财联社记者近日实地探访看到,在妈湾智慧港智能操作中心的操作台前,坐着几位码头工人,正在远程操作轮胎吊、岸桥。码头工人通过操作台上的手柄,透过显示屏,将远处堆场的集装箱抓起放下。而轨道吊自动化程度高,其操作台只需有几个码头工人辅助判断即可,基本不需要人工操作。

“目前妈湾港区共5个泊位,岸边设备共有20台岸桥,堆场龙门吊共有62台(其中36台远控轮胎吊,26台自动化轨道吊)。”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财联社记者介绍。

妈湾港员工正远程操作轮胎吊(受访者供图)妈湾港员工正远程操作轮胎吊(受访者供图)

财联社记者看到,港区一侧为蓝色轮胎吊,另一侧为红色的自动化轨道吊。其中,轮胎吊仍保留了人工操作的舱室,操作动力由油改为电。“通过油改电的模式,使得妈湾港较传统码头燃油为主的设备驱动模式,碳排放降低约90%。”前述相关负责人说。

从操作效率来看,据前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妈湾港的岸桥单桥综合作业效率相比改造前提升约5%,闸口通过效率较改造前提升约50%。场桥方面,远控轮胎吊综合作业效率较传统轮胎吊提升约50%,自动化轨道吊单桥综合作业效率相较远控轮胎吊提升约50%,自动化轨道吊单桥能力相较传统龙门吊提升约50%。

从改造的效益来看,最直观的是吞吐量变化。妈湾智慧港2021年6月投入使用,2022年全年吞吐量同比增长25.8%至328万TEU。

另外,港内集卡也正走向无人化。财联社记者在妈湾港智慧操作中心看到,一间办公室放着多台5G+智能监控驾舱,智驾舱主要来自中科云杉和三一重工(600031.SH)投资成立的海星智驾。每台驾舱屏幕上能显示3-4台无人集卡的行驶画面,这些无人集卡可由一人控制。

妈湾港智慧操作中心,一名驾驶员正远程操控无人集卡(财联社记者拍摄)妈湾港智慧操作中心,一名驾驶员正远程操控无人集卡(财联社记者拍摄)

招商港口方面也表示:“目前,深西码头的港内集卡数量规模能够满足生产运作需要。未来,一方面将通过逐步更新换代,推进传统集卡向新能源集卡的转换;另一方面,将通过无人驾驶的持续应用示范,逐步形成自动驾驶集装箱码头水平运输解决方案,进行持续应用和推广。”

记者了解到,目前妈湾港内已引入38台无人驾驶集卡,占妈湾智慧港泊位集卡总数的70%左右,目前已实现与有人集卡的“混行”作业。此外,该港内配备3台氢能源电池集卡在港区先行先试,未来待加氢站的配套建设完成投用后,将很大程度上加速氢能集卡的应用。

未来主投信息类设备改造类 改造成本或将大幅攀升

智慧港口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是港口现代化发展的必然方向与选择。招商港口对于港口智慧化建设的投资也将持续。

前述相关负责人认为,现实中,社会沉淀了大量的传统码头资产,只有大批量的传统码头智能化改造,才意味着港航物流节点普遍实现高效绿色、智慧化。事实上,每个码头所处的腹地、产业、客户环境不同,所处的资源条件不同,它们的智能化改造所处阶段、改善诉求、配套资源也都不同,港口的智慧化改造要因地制宜地推行,但本质在于商业可行、自主可控。

前述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招商港口将继续在下属港口实践智慧化升级改造,公司主要开支用于信息类和设备改造类相关的投资。

为此,招商港口已与华为、腾讯控股(00700.HK)、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移动(600941.SH)和招商局国际科技有限公司(信息技术方案总集成)、振华重工(600320.SH)、三一重工等企业深度合作。

“目前公司正在重点推进汕头广澳港区三期、深圳大铲湾二期及湛江港等基建项目的建设。未来将持续围绕‘招商芯、招商 ePort、自动化技术、智慧口岸、5G 应用、区块链、北斗系统、人工智能应用和绿色低碳’等 9 大智慧元素,以妈湾智慧港为蓝本,采用以‘软件为核、硬件为辅’的模式推进智慧港口建设。”前述相关负责人说。

在改造成本方面,前述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目前的科技水平来看,可供选择的技术解决方案更为丰富,如今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在全面性、安全性、精准性上都可以有更多的考量和选择。但从物料、产品、以及人工成本的看,今后实施同类项目成本必将会较大幅的攀升。

(编辑 刘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