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徒”变“大拿” 阿尼股份职业教育十年深造路

“学徒”变“大拿” 阿尼股份职业教育十年深造路
2023年06月05日 15:38 中国网

转自: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6月5日讯(记者 单盛群)2022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以下称“新职教法”)正式施行。新职教法中,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被赋予更为重要的地位,其中多条内容鼓励企业平等参与职业教育,彰显了职业教育与实际生产、社会需求的紧密联系。

  阿尼股份当属近年来职业教育培训赛道里的“黑马”,公司2013年起开始涉足职业教育培训,满打满算至今十年,就与全国近百家院校、众多前沿IT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开设专业课程16项,向企业输送数以万计的专业技能人才。

  有业内分析师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阿尼股份虽名字里不带‘教育’,公司也低调行事多年,但在ToB(校、企)和ToC(学生)之间起到的连结作用是业内有目共睹的,阿尼把职业技能培训和学生实习就业相结合,切实实现了产教融合的目标,并达到了多方共赢的局面。”

  蹚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新路径

  作为中国职业教育的先行者,阿尼股份是较早进入职业教育赛道的企业。2011年,阿尼股份成立,起初仅深耕电子商务领域,后见证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阿尼便以自身信息技术和软件产业的优势顺势开启了IT职业技能培训和实训产业多元化发展。此后的几年时间里,阿尼股份相继完成微软IT学院的设立、双软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为职业技能培训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1月,阿尼股份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新三板职业教育第一股”,2016年起连续三年成为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初步形成了以“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人力资源输送”的教育业务体系。后为进入更大的资本平台和市场,阿尼股份不破不立,于2019年8月摘牌并着手奔赴纳斯达克。2020年12月,山东省属一级国企水发集团增资扩股入主阿尼股份,伴随着国家政策对职业教育的鼓励扶持,阿尼股份对业务合作模式的不断夯实,职业教育业务逐渐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并逐步展现出企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阿尼股份的IT职业教育专注泛IT类产业和专业,直接对接相关企业及各类大中专院校,通过课程植入、专业共建、二级院校建设及托管的模式与我国职业类本科、大专及中职院校展开合作,

  以专业课程来看,阿尼股份着力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工业机器人、新能源、半导体芯片等就业前景向好的热门专业;以合作院校来看,其与华北、华中、华东、华南各区域多家职业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截至2022年底阿尼股份在全国的合作院校共计93所,且该数目仍不断增加;以合作企业来看,近年来,阿尼股份稳定向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大型通信运营商,奇瑞、科沃斯博众精工等智能机械制造商在内的各类行业提供实习及就业人才输送。

  最值得关注的是,阿尼股份完善的业务体系是极少数业内企业所能做到的,同时也为公司构筑深厚的竞争壁垒。阿尼股份与院校及用工企业建立的稳固合作关系,形成了联合招生、课程植入、实习短训、就业服务闭环业务体系。一方面为学生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另一方面将毕业的学生输送到企业就业,为企业提供岗位定制化人才,在职业教育行业内开创了“职业技能培训+实习就业”的新模式。

  但阿尼股份的“功力”还远不止于此,公司的信息化及人力资源服务是职业教育市场上的独一份。阿尼面向规模巨大但集中度低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进行有效并购整合,提高人力资源服务整体解决能力,提升客户复购率、客户粘性并降低客户平均获取成本。并且,在目前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和职业顾问所形成的规模效应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区域间合作,提升内部数据和 IT系统的共享,整合和规范产品和服务流程。

  上述业内分析师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阿尼股份曾是新三板职业教育第一股,近年来公司持续向综合型职业教育品牌发展,可以说是行业的龙头企业,其独特的闭环业务体系,再匹配人力资源服务,处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关键一节,也是促成多方共赢的重要保证。”

  探索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新模式

  自2013年阿尼股份涉足职业教育培训业务以来,经过十年的市场培育、能力建设和资源积淀,阿尼股份主要业务数据保持持续增长。公司开设的专业数量由2013年的4个专业扩充至2022年的16个专业,合作院校由2家爆发式增长至93家。

  尽管阿尼的业绩呈现持续增长的势头,但舆论场上关于职业教育却始终有一些尖锐的声音:“职校里都是考不上高中、大学的学生。”“职校学风差,职校老师水平也不高。”阿尼股份所处的职业教育行业还有漫长的一段路要走。

  而需要面对的事实是,我国技能型人才正面临巨大的缺口。据初步测算,到2025年,我国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需求缺口接近3000万人,服务业中仅家政、养老领域至少需要4000万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2020年人才需求总量1800万人,缺口750万人,到 2025年,人才需求总量将达到2000万人,缺口950万人。

  面对巨大的人才缺口,产业升级,还对职业教育培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提出建设技能型社会的理念和战略;2022年,新一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完成并施行……国家接连“出手”,也释放出职业教育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强烈信号。

  基于此,也促使阿尼股份等众多职业教育培训企业打造更精彩的产教融合解决方案,同时,也“逼迫”各职教培训企业拿出更有含金量的教学资质,更高水平的专业课程培训能力,为校、企、学生各方提供更多的优质资源和实用价值。

  专业资质方面,阿尼股份已获批成为江苏省产教融合试点企业单位,与扬州大学共建“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与上海大学合作开展了“上海市青年训练营”,基于公司的研发实力为上海大学生提供就业前的研发能力提升服务,并与多所高校达成产学研合作,例如,与宿迁经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共建了电子商务工程研究中心,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共建“数字化转型技术支撑平台”,第一期为VR/AR(虚拟/增强现实)产教融合基地,着力提升院校的教研水平、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就业层次。

  截至目前,阿尼股份获得软件著作权65项,手握发明专利1项,受认证软件产品9项,高新技术产品3项,及多项国家级、省级企业资质认证。

  业内分析师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分析,“就目前来看,阿尼股份与各地院校的职业教育合作正稳步推进,依托高校本身的教育资源、师资力量,双方共建来自新兴产业领域的专业课程,为培养承接该领域的专业技能人才做好了充足准备。对于正处在“长坡厚学”赛道中的阿尼股份来说,继续扩大省份和合作学校覆盖面、专业覆盖面,提高人力资源输送产能,公司在市场中的市场份额和话语权将会越来越强。”

  未来,阿尼股份能否持续提升品质、打造专业职业教育品牌令市场期待,中国网财经也将保持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