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谈统一大市场建设:聚焦五大领域,集中开展专项治理

三部委谈统一大市场建设:聚焦五大领域,集中开展专项治理
2023年06月05日 17:20 界面新闻

记者 辛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周一在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上表示,接下来要加快完善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配套政策。聚焦市场基础制度、市场设施联通、要素和资源市场、商品和服务市场、市场监管等领域,推动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公平竞争审查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等立法进程,修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研究制定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标准指引,推动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健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已一年有余。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了落实全国统一大市场部署总体方案和近期举措。会议提出,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利于充分发挥我国经济纵深广阔的优势,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释放市场潜力。

分析师认为,部署加快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助于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复苏。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界面新闻表示,今年以来,宏观经济整体上保持回升势头,但在这个过程中,仍存在内需不足、市场信心有待进一步提振等问题,民间投资增速偏低现象较为突出。加快部署加快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对提振市场信心意义重大。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4月全国民间投资同比增速仅为0.4%,比一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较整体投资增速水平低4.3个百分点。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建设统一的全国性大市场,能够有效破除区域性壁垒,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公平公正、透明、高效的市场,扩大国内企业销售渠道,促进国内贸易发展。

盘和林指出,这个过程也可以进一步推动建立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从而推动产权保护政策,市场准入政策、市场竞争政策和社会信用政策的优化,让国内经济大循环运行更加顺畅,做大经济蛋糕的同时,通过优化营造公平市场环境来推动中国经济发展。

在营商环境方面,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周强在政策吹风会上补充道,要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既要把优质存量外资留下来,还要把更多高质量外资吸引过来,提升贸易投资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他表示,商务部将持续扩大市场准入,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发挥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示范、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开放平台先行先试和引领作用,对照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深化相关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同时,深入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高标准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营造国际一流外商投资环境。

除了培育有利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土壤”,相关部门还表示,要针对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拆除制约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篱笆”。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综合规划司司长朱剑桥在当天的政策发布会上称,将加大对市场干预行为的监管执法力度。对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政策措施开展专项清理,坚决查处限定交易、妨碍商品要素资源自由流通等行为。

此外,市场监管总局将加快推动《公平竞争审查条例》制定工作,组织开展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专项清理,深入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持续开展竞争倡导,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统一 部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