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餐百强企业青麦源:未来三到五年实现百亿营收

团餐百强企业青麦源:未来三到五年实现百亿营收
2023年06月05日 17:2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周刊

在中国有句古话叫“民以食为天”,国民对餐饮的重视程度之高可想而知。近年来,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餐饮消费也不断升级。在现代文明社会诞生的一种餐饮形式——团餐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并与时俱进地进行创新升级。

“我们经历了客户‘要吃饱’‘要吃好’‘能吃好’这么一个变化过程。‘要吃饱、要吃好’是客户诉求及消费不断升级的直接体现,当然‘能吃好’也是消费升级的一部分,但背后的逻辑是质量消费,团餐公司要有更加强大的服务能力,才能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广州市青麦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锡光表示。

在中国团餐发展初期,王锡光就开始涉足团餐行业,并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在2005年成立青麦源餐饮,见证、参与亦推动着中国团餐行业的发展。

在王锡光看来,雄厚的资金、专业的团队、标准化的运营、充足的人才储备、出品研发创新及时、有效成本管控等因素是团餐企业立足于市场的关键。这也是青麦源在团餐行业能够稳定壮大并赢得市场认可的关键。

经过十八年的发展,青麦源集团已发展成为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全国政府采购食材与餐饮服务最具竞争力25强企业、中国团餐百强企业,旗下有5家子公司、8家分公司,在职人数2000余人,服务600余家客户,涵盖行政事业单位、国企央企、金融单位、教育系统、医疗系统、交通系统、知名民营企业等,日服务20万人次。2022年集团营收9.2亿元,目前保持稳健快速的增长势头。

坚决护卫“安全”底线

做团餐和餐饮配送,首要的原则和底线就是“安全”。食品安全是现在全球都很重视的问题,食品生产关系国计民生,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

王锡光介绍,在青麦源的企业经营过程中,安全体现在生产、配送、制作的每一个环节,“我们的品质理念是‘每一份食材都是一个承诺’。值得一提的是,青麦源成立至今,从未发生过一起食品安全事故,这正是我们坚决护卫‘安全’底线的成果。”

食品安全包括食品质量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食品数量安全等方面。王锡光认为,食品质量安全相对来说容易被很多人忽略。“但我把它提升到新的高度,是因为我们团队在经历过疫情后对安全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在重要节日、极端天气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情况下,我们关注供应链能否产得出、调得动、供得上、还兼顾品质优,这些尤其困难。”

据介绍,经历广州亚运会后勤保障食材配送以及三年疫情的洗礼,青麦源打造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流程和管理体系,来保障“安全”这个底线。青麦源在疫情期间获得了“广州市本地农产品稳产保供重点生产企业”称号。

餐饮最关键的源头是食材的来源及处理。王锡光介绍,青麦源的食材来源于自有种养基地、农业合作社以及大型的品牌企业,并与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湖南等地的蔬菜基地进行长期合作,追求品质优先。此外,青麦源设立有专门的溯源系统进行食材追踪,设立检测部门随时检测每一批次食材、还让第三方检测机构驻场检验,以科学的手段保障食材的安全可靠。

“在处理食材方面,要严格按照行业标准去作业,不存在侥幸心理;同时依托先进的技术和创新,加大设备设施的投入,保障食材在采收、分拣、配送、加工过程中的品质;不断创新工艺,加大食材利用率,降低成本。”王锡光表示。

科学严谨的流程、高效用心的服务是客户认可的基础。据介绍,青麦源有完整的运营手册,有严谨的作业标准,涉及食材配送及饭堂运营每一个细节,这些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是食品安全这一板块的保障。

打造团餐行业最强人才体系

团餐配送是典型的人力密集型企业,这要求企业的管理更精密化。随着企业的发展以及工作场景的变化,青麦源主动进行流程优化,甚至是流程再造,目的就是高效运营,进而提升人均效能。

“企业竞争,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在企业发展高度依赖人力的情况下,人才梯队,人员储备厚度,人均效能高低是企业是否能够长远发展的重要条件。”王锡光提到。

在人才方面,青麦源提出了“打造团餐配送行业效率最高、最强人才体系”的人力资源愿景。目前公司在各部门推行“3C人才体系”,落实岗位继任者计划,开展储备干部训练营,提升高学历人员占比,同时对管理人员进行人才目标考核,实行360合伙人计划,目的就是吸引更多优秀的人员加盟青麦源并得到成长,进而一起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强。

据了解,青麦源目前已通过了十大管理体系认证,且大多是在行业内率先通过的。在企业内部,青麦源有标准的操作流程、培训体系、考核体系以及奖罚制度,每一名新员工都要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工作过程中还运用管理系统进行追踪,以此在广大员工中树立安全意识和理念并贯彻到实际行动。

此外,青麦源在《员工手册》等管理制度中列出了“十大红线”,作为电网指标不可触犯。同时企业内部不定期进行培训,不断地强化统一方法论,让员工贯彻并有效落实公司倡导的理念、价值观。

“青麦源有非常好且能切实落地的企业文化,从管理层到员工一致强调并践行共同的纲领,这些解决了难于协同、队伍思想力跟不上的问题,也解决了目标管理等系统性问题,更是不断强调并解决导向性问题:要什么就鼓励什么,进而服务增长、激发奋斗、将军辈出、护卫底线。”

未来三到五年实现100亿元营收

目前国内团餐行业还没有形成真正的巨头,而处于暂时领先的行业“领头羊”扎堆北上广深。作为团餐的领头企业之一,青麦源在不断适应市场环境和行业趋势下实现快速发展。

王锡光透露青麦源营收目标——今年做到10到15亿元的营收,并且争取未来三到五年实现100亿元营收。“这是根据公司近几年的增长模型及经营模式创新做出的判断,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每年要递增60%左右,并且在第五年达到‘跃升级’的突破。这几年,我们有意地放缓了扩张速度,因为我们意识到,企业快速发展的基础是人才的储备及内部管理系统的科学合理。”

过去三年,青麦源进行了内部组织变革及流程再造,企业管理系统得到全新升级,落地了可快速复制、高效运转的管理体系,为接下来快速扩张做了良好准备。

“未来青麦源的增长点主要来自优势板块饭堂承包、食材配送,以及不断投入的中央厨房、福利礼品、预制菜等。我们会通过品牌输出、投资建厂(中央厨房)、入股种养基地、建立城市合营公司等形式不断开拓省外市场。”

王锡光认为,未来随着餐饮行业信息化发展,团餐高成本的问题或许将得到改善。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可通过直接对接供应链企业,减少食材中间流转环节,从而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同时采用信息化技术应用管理,可以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效率,降低人工成本。

在研发创新层面,青麦源持续关注营养均衡配比,计划于2023年底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并成立研发中心,致力于营养学转化应用,同时结合大数据调研结果研发菜品,保证优质新品源源不断地供应。

在生产标准层面,青麦源自建有中央厨房,引进国内外先进的自动烹饪设备,集中完成成品或半成品加工制作,实现生产流程标准化,保证食品的安全卫生与新鲜美味。

在多元化经营层面,青麦源计划投入预制菜产品,依托内部需求,逐步探索食品制造领域可持续的增长点,在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和中央厨房资源基础上,建立预算管理、生产研发以及运营体系,让预制菜这块业务,成为重要的业绩引擎;同时已成立专门的福利礼品事业部,依托强大的供应链资源及稳定的合作客户,以非标礼品、私人定制礼品等抢占细分市场。

“青麦源的愿景是领跑中国食品配送及团膳托管业,这也是我们立业之初制定的战略目标,今天我们正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一步步实现既定目标。”王锡光说道。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