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文物史料图鉴》正式面世

《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文物史料图鉴》正式面世
2023年06月05日 17:2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5日讯  近日,《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文物史料图鉴》(以下简称《图鉴》)历时七年编纂,正式面世。《图鉴》由北京教育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更名为北京市教育档案馆)组织编写,北京大学教授程道德先生主编,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文物史料图鉴》正式面世。市教委供图《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文物史料图鉴》正式面世。市教委供图

《图鉴》以图论史,以物立史,共分“章程校刊校徽卷”“聘书卷”“教师授业卷”“学生入学修业卷”“毕业证书卷”“同学录卷”“校长遗墨卷”七卷共九册。全书通过法规章程、授业文书、聘书、毕业证书、同学录、校长遗墨等1800余件/套珍贵史料,向世人还原了从1862年京师同文馆建立,到1952年院系调整这一风起云涌的大学年代。

《章程校刊校徽卷》汇集晚清至20世纪五十年代全国高等院校有关章程、校刊、校徽等240余件,全面地纪录了20世纪上半叶中国大学规章制度及学生修业的轨迹。

《聘书卷》收藏展示入编北京大学(京师大学堂)、清华大学(清华学校)、北京师范大学、燕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交通大学、中央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台湾大学等一批名校延聘名师的聘书全貌180件。

《教师授业卷》收录了各科学生部分试题及成绩单,还有20余所高校近百册教材。

《新生入学修业卷》汇集民国时期至20世纪五十年代全国高校近800件(组)记录学生在校活动文物史料,其中包括新生报考、录取、学籍文书、注册证、学生证、上课证、选课证、考试试卷、成绩单、成绩报告单、成绩报告表、学生成绩家庭报告表、成绩薄、成绩登记表、记分册、奖状、学生社团证、求职文件、留学凭证、分配档案等。

《毕业证书卷》汇集上自晚清、下至20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高校毕业证书近180件,全面记录20世纪初直至20世纪60年代60余年间全国高校,尤其是重点院校毕业生学历资格与谋职择业之轨迹。

《同学录卷》汇集百余册20世纪上半叶全国高校毕业纪念刊,入选影像图片资料量大质高,弥足珍贵。

《校长遗墨卷》集得清末至20世纪200余位大学校长之书法数百帧,覆盖当年著名高等学府百余所。校长之中不仅拥有翰林、进士、举人功名者,还多为哈佛、耶鲁、牛津等世界一流高校留学归来。西方教育文化底蕴与中国文化精神滋养着这批文化精英,他们遗留墨宝内容则以自撰自书联句为大宗,书体除楷书外,隶书、篆书、草书皆有,体现出深厚的书法功力及高深学养,字里行间展现文人才华与性情,可称稀世奇珍,其间蕴含丰富的细节与掌故,既可作近代史料研读,亦可作为名家书法观赏。

《图鉴》是中国高等教育史总结性图录,是一部具有丰厚文化内涵、较高学术品位、简明易懂的专题史读物,它的出版发行是北京市教育档案馆在教育史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