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选人不选题”,高端人才引进要有新思路

评论|“选人不选题”,高端人才引进要有新思路
2023年06月05日 17:13 北京日报客户端

5月30日举行的中关村论坛一场关于高端人才的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资深研究员王晓东再次提到了自己一直坚持的人才引进原则——“选人不选题”。

▲王晓东在中关村人才高地创新发展论坛上发言(供图/中关村论坛)▲王晓东在中关村人才高地创新发展论坛上发言(供图/中关村论坛)

其大概要义,就是引进高端人才时,不要先确定了项目再来根据项目需要引进高端人才。因为没有谁能保证已确定的这个项目就是真正前沿的、有价值的,或者是具有重大原创性的。但是人不一样,有潜力的人才随时都可能爆发出不可预测的小宇宙,偶然的灵感就可能产生一个重大的发现。

要引进这样的人才,就不能让他们有太多的约束或负担。按王晓东的说法就是“让科研人员能心无旁骛地探索真正的科学问题”。要达到目标,他采取的办法就是具体做什么由科学家自己定,给他5年的支持经费,这样就不用急功近利,不用为经费去奔波了,科学家可以专心去想大问题。事实上,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对科研人员的评价并不看重论文、奖项,而是进行5年一次的国际同行匿名书面评审。

当然,要进入这个大名鼎鼎的机构也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引进领军人才、战略科学家,已有的成就和名气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对本领域底层逻辑的理解能力,以及体系的组织构建能力。

与王晓东人才引进理念相近的是去年开始启动的“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这个项目在中国科协指导下,由科学家主导,企业出资,独立运营,致力于“支持最聪明、最有成就、也是最胆大的一批青壮年科学家,探索人类未达之境”。该项目的科学委员会主席施一公就表示,“雄心勃勃、年富力强、敢于担当,敢于在人类未达之境中全力以赴探索,这就是我们要支持的科学家”。

这个项目引进人才的原则称作“选人不选项目”,它和任务驱动的项目制研究不同,并不会对获资助的科学家设置明确的研究任务,不考核论文数量,也不限定必须拿出成果的期限。而且该项目的资助金额足够大,研究员不需要再到处争取资助。资助期限足够长,连续资助5年。研究员在资助期满后如通过评估,还可以获得续期资助。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的科学委员会委员谢晓亮认为,“这些保障十分重要,就是为了科学家能够心无旁骛地投身到科学研究上,不必为寻找资源疲于奔命”。

这种引才思路值得其他科研单位参考。现在很多科研人员,尤其是刚入行不久的年轻人,尽管精力充沛、科研热情高、创新能力强、思维活跃,但却常常受到各方面条件的限制,想做的课题申请不下来,想要的经费也未必充足。在很多科研单位,科研经费是随着课题走的,如果不能争取下来课题,也就没有科研经费。这种情况下,部分人会想办法报一些“短、平、快”课题,先出一定数量的成果再说,至于原创性、重大性、前沿性等都不去考虑。

不少科研单位引进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大多偏向于功成名就的科学家,希望他们一来就能担起大任,在约定的时间内取得理想的科研成果。但实际上,条条框框的限制及必须完成的目标任务可能让他们缩手缩脚、“压力山大”,要产出理想的科研成果也是很难的。有些引进的人才也可能受不了压力而中途离开,相关的研究项目也被搁置起来。

有的科研单位则另有想法,更看重这些引进来的成名科学家所能带来的资源及影响力,让本单位获得更多的利益,而不在意他能做什么科研项目或出什么成果。但这种做法,本质上来说还是违背引才宗旨的。

当然,能提出“选人不选题”或“选人不选项目”的引才标准,并给予宽松而优厚的科研条件,所在科研机构或实施主体既需要有充足的财力支持,还要有充分自主的决策权。而独立运营、用人机制灵活、并不主要依赖财政支持的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以及由企业出资、强调公益性、并由科学家主导的“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都有这样的条件。

绝大多数依赖国家财政输血的科研机构、高校等没有这些条件,但仍然需要尽可能发挥主观创造性,为科研人员,尤其是较有潜力又有热情的青年人创造宽松的科研环境,确保他们无后顾之忧,不为其他琐事耗费太多的精力,心无旁骛做自己想做的课题。

现在,我国与科研人员密切相关的体制、机制改革正不断推进。打破“四唯”、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提高科研机构自主性、放宽科研经费的使用条件等,都为科研人员的创新创造扫清很多障碍。各科研机构完全可以结合国家不断出台的人才新政及创新引才思路,找到一条既符合国情及本机构实际情况,也能更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道路来。

撰文/罗中云(本报评论员) 编辑/吉菁菁

新媒体编辑/房永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研 高端人才 王晓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