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

美方指责中国军舰危险拦截险些导致撞船,外交部:美方滋事挑衅在先

在6月5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提问称,美军印太司令部星期六发表声明,指责中国军舰当天在美国海军“钟云”号驱逐舰与加拿大皇家海军“蒙特利尔”号护卫舰联合穿越台湾海峡期间,以危险动作拦截美舰,险些酿成两舰相撞事故。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加拿大环球新闻网3日曝光美加挑衅行动被中国解放军军舰警告一幕 图自加拿大环球新闻网视频截图加拿大环球新闻网3日曝光美加挑衅行动被中国解放军军舰警告一幕 图自加拿大环球新闻网视频截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对此回应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已经就此作出回应,大家可以查阅。

汪文斌说,我要强调的事实真相是,美方滋事挑衅在前,中方依法依规处置在后。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中国军队采取的行动是应对有关国家挑衅的必要举措,完全合理合法,安全专业。中方坚决反对有关国家在台海地区制造事端,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舰机的拦截操作会是新的常态么?外交部回应

在6月5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周末台海出现的中方拦截美加军舰的情况继续追问称,考虑到台湾海峡出现的紧张局势,以及上周美军机与中国军机在南海的近距离接触,从中方角度看,是否应该期望任何外国飞机或船只在穿越这些区域时,也会与中国的飞机或船只有同样的接触?目前是标准的操作程序,还是新的常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对于你提到的相关的问题,刚才我已经表明了中方的原则立场,这里我也还想再引用一下中方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代表团就相关问题所作出的回应。

汪文斌说,中方代表表示,他想向大家问一个问题,就是美方这些官员所提到的所谓的不安全、不专业的这些事件,为什么都是发生在中国的领空和领海附近,而不是发生在其他国家的领空和领海附近?我想这个问题值得大家深思。

汪文斌说,我还要强调的是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权利,中国军队依法依规开展海空现场应对,相关措施是完全专业合理的,也是合理合法的。

汪文斌 资料图 图源:外交部网站汪文斌 资料图 图源:外交部网站

有外媒记者就中方拦截美方军舰的问题继续追问,称相关画面显示,中国军舰直接从美军军舰前面横切过去,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我刚才已经介绍了美方滋事挑衅在前,中方依法依规处置在后,中国军队采取的举措完全合理合法,也是完全专业安全的,应当深刻反思检讨,纠正错误行径的是美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