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将诚信高考践行到底

【地评线】彩云网评:将诚信高考践行到底
2023年06月05日 17:21 云南网

高考只是人生当中的一场考试,扣好成年人考试的“第一颗扣子”,比高考取得好成绩更加重要。

相关内容来源于网络相关内容来源于网络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2023年高考临近,广大考生正在积极调整状态、从容有序备考,而一些不法分子却受经济利益驱使散布涉考虚假信息、贩卖制造焦虑,甚至实施诈骗、诱导考生考试作弊,严重扰乱考试招生秩序。为此,教育部联合有关部门,结合近年来出现的一些典型案例,郑重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务必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做到诚信考试。

  在今年高考即将到来之际,教育部发布典型案例,既是进一步及时倡导诚信高考的应有之举,也是希望以真人真事的典型案例,警醒广大考生保持诚信高考定力,避免听信虚假信息上当受骗、或是在诱导中参与考试作弊,最终贻误美好前程。面对教育部发布的典型案例,各地学校或当抓紧作好针对性的普及宣传,尤其是要把这些案例当作为考生进入考场而准备的“清醒剂”;如有发现个别考生有倾向性苗头或不当现象,则当及时提醒,千万不可听之任之。而对广大考生来说,在临近考试的重要关头,多多了解近年来关于高考当中发生的典型案例,有助打消平时不努力、倚靠作弊过关的侥幸心理。

  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任何形式的高考作弊都不为国家法理所容,都应当受到严肃查处;任何组织、参与高考作弊行为者,都当付出沉重的法律代价。《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明确规定,无论是“组织作弊的”,还是“向考生提供试题、答案的”,都属于违法行为;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司法解释明确,对在高考、研考等国家教育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将被直接认定为“情节严重”行为,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国家法律利剑高悬打击高考作弊犯罪行为,仍有极少数考生“不信法律信广告”盲目上当受骗,受惑于某些团伙的所谓“高科技发射答案”“考试包过”等夸张说辞,企图以非诚信的作弊方式捞取考试高分,却是稀里糊涂“赔了夫人又折兵”弄得人财两空、最终得不偿失。

  要求广大考生将诚信高考践行到底,对整个高考过程每个环节的监督细节,都提出了愈发严格的新要求。一方面,是在对高考考场进行安排布置的时候,对考场和考生、监考人员的进出通道,都安装全程视频录像设备,让与高考有关的行为动作公开透明、一览无余,而且要便于三方监督及回看。另一方面,是对考生、监考人员进出考场随身携带物品的监管,需要有更细、更严的措施。清理、核查考场及周边地区的电子发射装置,对考试期间重点区域的电子讯息活跃情况保持必要的敏感和警觉,都有利于从新技术、新手段等方面防止高考作弊,有助更好维护考试的公正公平环境。

  对于不少考生来说,即将步入的高考考场,就是他们年满18周岁步入成年之后的第一场重要考试。对于一个高三毕业生来说,高考固然十分重要,但是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高考只是人生当中的一场考试,扣好成年人考试的“第一颗扣子”,比高考取得好成绩更加重要。引导激励每一位考生都能认真算“人生大账”,从诚信考试、诚实做人等维度来衡量得失与取舍,诚信高考就能蔚然成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