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持续阴雨天气 力保小麦抢收减损

应对持续阴雨天气 力保小麦抢收减损
2023年06月05日 17:17 中国经济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记者杨曦)当前,全国小麦正陆续进入集中收获期,农业农村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15时,全国已收冬小麦面积7500多万亩,麦收进度过两成。

5月下旬,由于北方冬麦区出现大范围持续降雨天气过程,局地出现短时强降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部分地区发生“烂场雨”,导致局部麦田倒伏或被淹、部分成熟小麦发芽霉变。

对此,农业农村部印发紧急通知,要求相关省份科学应对“烂场雨”天气,抢时抓好小麦抢收和烘干晾晒。与此同时,农业农村部组织技术力量指导机手合理调整机具参数、降低作业速度,尽可能减少过湿、倒伏麦田收获损失。

作为我国的粮食主产区,河南的粮食安全不仅直接关乎当地农民的“饭碗”,也关乎国家粮食安全。连日来,河南省遭遇了近10年来最为严重的“烂场雨”天气。为此,财政部会商农业农村部紧急下达中央财政农业生产防灾救灾资金2亿元,支持河南对受灾麦田开展农机抢收作业等减灾减损工作。

服务夏粮抢收,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同样在行动。据了解,中国人保累计承保河南全省冬小麦逾1200万亩,面对小麦灾情,中国人保全力服务夏粮抢收工作大局,各属地分支机构快速奔赴现场,调查了解情况,开展理赔服务,以实际行动发挥保险“稳定器”作用。

在开展理赔服务的同时,中国人保还从以下几方面助力当地夏粮抢收工作:一是充分发挥人保网点覆盖城乡的优势,整合系统内外资源,统筹调度应急资源,保障查勘工作;二是协同当地政府、监管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承接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及时报送小麦理赔有关信息和统计数据,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三是依托客户服务平台,向客户发送强降雨、大风等恶劣天气预警提示,帮助农户提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科学安排生产,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抢排田间积水,协调农机和烘干设备开展抢收和烘干晾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