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内斗传言 俄罗斯:OPEC+依然是维持能源市场稳定的重要力量

淡化内斗传言 俄罗斯:OPEC+依然是维持能源市场稳定的重要力量
2023年06月05日 23:56 市场资讯

  财联社

  在周末的OPEC+维也纳峰会落幕后,有关“沙特不满俄罗斯未能遵守减产协议”的市场传闻也逐渐偃旗息鼓。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周一表示:“俄罗斯是OPEC+达成共识的一份子,主要原油生产国的合作模型仍然有效。各国已经达成了协议,当然,每个人都会遵守。OPEC+的合作模式依然重要,也是维持国际能源市场稳定的重要力量。

  这种“展现团结”的发言,也进一步回应前几天市场中的种种传言。

  根据各方4日达成的决议,OPEC+将此前宣布的减产计划延长至2024年底,部分产油国的配额会在2024年微调,此外沙特还宣布将在7月额外减产100万桶/天。

  此前根据媒体报道,沙特官员曾经向俄罗斯高级官员抱怨称“俄罗斯未能充分履行减产义务”,引发市场对于2020年两国“石油价格战”的回忆,那场争端也为后续的“负油价”事件埋下伏笔。

  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今天是很棒的一天,各方之间的协作达到前所未有的质量。”

(发布会现场照片,来源:社交媒体)(发布会现场照片,来源:社交媒体)

  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同时表示,OPEC+的策略并不会锚定具体的价格,因为那种策略总是会失败。同时沙特也希望让市场去猜测该国的下一步动作,并表示100万桶/天的自愿额外减产可能会延续至7月之后。就在上周开会前,沙特能源部长此前曾公开向原油空头发出警告。

  会后接受媒体专访时,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继续捍卫沙特自愿减产的动作,表示这也是OPEC预设的行事逻辑——积极主动、先发制人。沙特能源部长表达对俄罗斯的信任,但同时引用里根总统爱讲的俄罗斯谚语“信任,但要核实”,强调独立数据来源对产量评估的重要性。

  截至发稿,周一布油高开后稍有回落,目前涨幅维持在1%左右,位于80美元/桶的下方。市场人士分析称,虽然沙特产油的成本很低,但要维持巨额的政府投资和进口贸易,将油价维持在80美元上方非常重要。

(布油日线图,来源:TradingView)(布油日线图,来源:TradingView)

  同样参加维也纳会议的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也在会后强调,俄罗斯实际上正在履行减产协议的义务。诺瓦克同时表示,虽然OPEC+组织将继续观察美联储加息、经济形势走向等影响燃料需求的因素,但现在的市场正处于或多或少有点平衡的状态,同时需求也在上升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OPEC 俄罗斯 沙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