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癌症晚期,藏族老太来皖求医

罹患癌症晚期,藏族老太来皖求医
2023年06月06日 00:00 媒体滚动

星报讯 6月2日,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二病区,来自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的藏族同胞阿巴(化名)及其家人为主任医师于德新教授团队献上了洁白神圣的哈达,以表达她对科室医护人员真诚的感谢。几天前,她顺利接受了肾癌切除手术,对医生精湛的医术和高尚医德,阿巴一个劲地连声称赞。

一个月暴瘦20斤,罹患晚期肾癌

今年63岁的阿巴在一个多月前感觉右侧腰部疼痛,起初并未在意。直到大约两周前,阿巴腰部的疼痛感持续加重,且伴有肉眼可见的血尿等症状,在当地就诊后又辗转来到位于安徽合肥的安医大二附院寻求帮助。

“姑姑在手术前腰部特别疼,每次疼痛发作的时候都需要打止痛针才能缓解,一个月内瘦了20多斤,我们是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这里看病的。”阿巴的侄子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告诉记者。据了解,阿巴老人在入住安医大二附院泌尿外科二病区后,经诊断为肾癌晚期阶段,同时伴有淋巴结转移,贫血症状严重,血红蛋白指数非常低,“她的情况比较复杂,淋巴结已经粘连到血管上,这种情况下手术风险还是非常高的。”于德新教授表示,科室团队联系输血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相关科室召开多学科讨论,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和完善的应急预案。

度过“生死考验”,医护人员暖心寄药

5月31日上午,在于德新教授的带领下,科室手术团队成功地为阿巴老人实施了右肾根治性切除+腔静脉旁淋巴结清扫术,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后老人在医院重症监护病房观察治疗了一天,各项身体指标平稳无异常,已于6月1日转回泌尿外科病房。

据了解,老人返藏后需要按时服用特定的靶向药物,由于这种药物藏区目前还没有,科室医生决定每月为这位藏族老人定期寄送药品。

肾癌“狡猾”,定期体检很重要

据于德新教授介绍,肾癌非常“狡猾”,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很多患者被确诊时往往已经处于晚期,这是由于肾脏处于人体较为隐蔽的位置,周围有腹壁、腰肌、脊柱的保护,因此,如果不是肿块压迫到周围的脏器或者神经组织,患者一般感觉不到身体有任何异样。于德新表示,肾癌有“三联征”,包括肿块、血尿和腰痛,一旦出现以上三大主要症状,则需要尽早就医检查治疗,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于德新教授提醒,年长者且有家族病史的人群,应该保证一年体检一次,年轻群体也应保证两年或者三年做一次全身体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肾癌 手术 泌尿外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