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医院开设中医特色门诊 居民安心更有“医靠”

社区医院开设中医特色门诊 居民安心更有“医靠”
2023年06月06日 00:02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没有提问,医生只需要搭脉就能出诊断、开方子,而且还特别精准……近日,记者从南京市鼓楼区宝塔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将由院长龚治飞牵头,整合中心的中医资源,开设基层中医门诊,为辖区乃至全市居民提供特色“中医脉诊”。据了解,该门诊将于6月下旬开诊,届时该中心陈美萍、赵琳、张旭、许项杰等中医骨干将定期坐诊。

一天能看几十位以上患者,一半有中医药需求

在宝塔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如今,市民根据专科需求,精准看上病。“我想开个方子。”今年66岁的李奶奶在挂号处医务人员的指导下,顺利挂上了具有中医诊疗资质赵琳的号。

在赵琳的诊间,上班一会儿工夫,患者便在门口排起了小长队,随着患者的进出,记者发现,除了日常的慢病开药,她都会耐心地为每一名患者量个血压,如果遇到有中医药保健需求的患者,赵琳还会通过搭脉,并根据患者的体质、辨证情况开方。“每天都是这样,平均一天接诊几十位患者,约一半患者会有中医药需求,尤其到了三伏天、三九天,这个比例可能还会有所上升。”赵琳表示,作为基层医生,不可能像大医院一样一位只看一种病,因为自己是中医专业,她会根据患者的需求随时切换中西医模式。

在该中心三楼中医科,许项杰不仅帮有中医需求的患者搭脉看诊开方,如中医推拿、针灸等中医适宜技术也深受居民认可。

“中医以简、便、验、廉的优势为大众解除疾病,深受群众喜爱与信赖。开设基层中医特色门诊,为辖区乃至全市居民提供特色‘中医脉诊’。”该中心主任龚治飞介绍说,特色门诊的开设,不仅是基层医院的发展需求,同时也是满足辖区居民多样化诊疗的需求的必要之举。

在居民健康体检中加入“体质辨识”,让中医服务更精准

从今年年初开始,在宝塔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中心,凡体检完的居民除一份正常的体检报告外,还收获了一份额外的体质辨识报告,中医“治未病”的观念深入健康管理的每个环节。

那么,到底什么是“中医脉诊”?赵琳介绍,中医诊疗讲求“望、闻、问、切”,望诊是看你的形体、面色;闻:指听声息;问诊,则是询问症状;切就是切脉,是中医诊疗过程中十分关键的一个方法。人的左右手关联着我们的五脏六腑。左侧,是我们的心肝肾,右侧是肺脾胃命门,每个人的气血反应不同,三步九候脉象也有差别。

“‘中医脉诊’就是将切脉做细、做精。”赵琳说,中医特色门诊开诊后,不仅可以满足辖区居民体质调理等“治未病”的需求,一些老年人的慢性病患者也可以通过中医药实现减药。

她介绍,中医药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在门诊中也发现不少患者有中医药保健的需求,一些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他们经常还会用点三七粉。到了夏天,中药代茶饮得到不少居民的认可,一些热症的患者会用一些金银花、蒲公英达到清热解毒的目的,但这不一定都是科学的。“中医特色门诊的开设,一定程度上可以让居民用药更科学、更精准。”赵琳说。

做好中医养生小保健,推荐几款“茶饮方”

中草药有养生保健和治疗疾病的作用,较多中草药可以代茶饮,如枸杞、菊花、西洋参、黄芪、党参、陈皮、桑葚、金银花、决明子、大枣、酸枣仁、五味子、茯苓、白术、麦冬、荷叶、桑叶、甘草等。这些中草药代茶饮均有一定的养生和辅助调理疾病作用,如可滋补肝肾、健脾益胃、清热祛火、养血安神等。

1、滋补肝肾:具有滋补肝肾作用的中药,如枸杞、桑葚等,可以适量取一种代茶。如枸杞有滋补肝肾的作用,经常适量饮用对人体的肝肾有一定的养护作用。若是肝肾不足伴有眼干、眼花时,可以用枸杞配菊花代茶饮,枸杞滋补肝肾,菊花能清肝明目,二者配伍代茶饮,对肝肾不足引起的眼睛不适有一定缓解作用。

2、健脾益胃:具有健脾益胃功效作用的中药有党参、白术、黄芪、大枣等,若为单一的脾胃虚弱,可以取适量党参代茶饮改善脾胃功能。若是脾胃虚弱同时有运化食物的功能减退,可以配陈皮,陈皮可以行气健脾,促进饮食的运化,二者配伍使用可以改善脾胃虚弱、运化无力引起的机体不适。

3、清热祛火:有清热祛火作用的中药有金银花、菊花等,如取菊花代茶饮,可以调理眼干、眼热等不适。

4、养血安神:具有安神功效的中药有大枣、酸枣仁、五味子等,如取大枣代茶饮,可以养血安神、促进睡眠。

赵琳建议,对于有中医需求的居民,一定要与专科医生沟通,结合个人体质,做好日常小保健。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摄影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门诊 中医 赵子琪 体质 体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