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眼病筛查“最后一公里” 让江东居民更“睛”彩

打通眼病筛查“最后一公里” 让江东居民更“睛”彩
2023年06月06日 00:02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姚进主任医师在给居民检查眼睛。

白内障、近视性视网膜病变、角膜病、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眼科疾病在社区居民中高发,因此早防早治非常重要。在今年的“全国爱眼日”前夕,南京市鼓楼区江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召开了人工智能(AI)眼底影像基层应用基地揭牌暨鼓楼区老年致盲性眼病筛查项目启动仪式,他们将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专业力量的支持下,借“眼病筛查”之力,带动中心眼科的发展,为江东及周边眼病患者带去福音。

江东居民家门口可行眼病筛查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此次江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合作进行老年人致盲性眼病筛查,是提升江东地区老年人眼健康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力争让居民的眼部疾病在家门口就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此次合作江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秉持三个原则:一是整合资源,协调发展;二是分级诊疗,分工协作;三是分步实施,稳妥推进。依托人工智能(AI)眼底影像,建立一套有效的转诊机制,完善发现—治疗—定期复查的服务链,让居民,尤其是老年眼病患者享受到“安全、有效、方便、快捷、合理”的诊疗服务。

接下来,江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将在眼科建设及眼病筛查上建立“三个通道”,实现“两个下沉”,推动一个提升。建立“三个通道”,即建立眼科人才向下流动通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眼科医师职业发展通道和患者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实现“两个下沉”,即实现优质眼科医疗资源下沉和家庭医生签约进网入格创新拓展;推动“一个提升”,即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眼科服务能力的提升。

小小一张眼底“照片” 眼底疾病早知道

仪式结束后,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主任医师姚进和该院周芬副主任医师以及江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眼科的主治中医师桑玲玲一起为到场的一些居民进行义诊。

“先给你拍一张眼底照片,看看现在你的眼底情况如何!”居民吴老先生(化姓)是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医院进行糖尿病诊治的,听说当天有眼科专家来义诊,就赶紧带老父亲来给专家看看。“父亲患糖尿病几年了,听说患这个病久了对于眼底会有伤害,所以就带他来看看了!”吴老先生的女儿称。

姚进主任仔细为吴老先生分析了他的眼底情况。“从他的眼底照片来看,有一处有一点病变,但是情况不是很严重,回去以后严格将血糖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类,应该没有大的问题!”

姚进主任介绍,眼底是全身唯一能用肉眼直接观察到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的部位,一张小小的眼底“照片”,可以直观反映出视网膜神经、血管、形态的全部信息,许多全身疾病都可以从眼底上反映出来,如糖尿病、高血压等都能在眼底留下“蛛丝马迹”。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为例,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尽早进行眼底检查,能够争取最佳治疗时机。

“进网入格” 打通眼病筛查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此次人工智能(AI)眼底影像基层应用基地揭牌暨鼓楼区老年致盲性眼病筛查项目启动后,江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通过家庭医生进网入格的形式,打通眼病筛查的“最后一公里”。为江东及周边眼病患者带来福音,实现“在家门口享受南京市顶尖的眼科专家医疗服务”。同时,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建立上下联动的区域性眼底疾病规范化诊疗网络,形成筛查—发现—转诊—随访全周期的眼健康闭环管理模式,推进基层眼病诊治标准化建设,实现普通眼疾社区看,疑难眼疾转诊到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看,眼疾复查到社区的新模式。

中心眼科建设也将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全专结合”医疗资源合力扶助下,借“眼病筛查”之力,创医防融合多病共管新模式,务实开展鼓楼区眼科孵化联盟先行先试,整体性带动中心眼科建设向更高水平与更高能级跃升,为江东及周边眼病患者带来福音,让老百姓家门口有“医”靠,幸福感满满!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摄影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眼病 眼科 糖尿病 医师 疾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