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麻痹大意 26岁小伙无奈截肢

糖尿病麻痹大意 26岁小伙无奈截肢
2023年06月06日 00:02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作为一种会危害全身的“慢性杀手”,在糖尿病众多并发症中,糖尿病足亟待引起重视,全世界每30秒就有1人因糖尿病截肢。在6月2-4日由江苏省医学会、江苏省糖尿病足联盟等主办的首届长三角糖尿病足及创伤修复论坛暨糖尿病全程管理培训班上,江苏省卫健委糖尿病足专病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东部战区空军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爱萍表示,通过构建规范化的糖尿病足诊疗,推动糖尿病足的分级诊疗,以降低这一高致残率疾病对社会和家庭的困扰。

血糖控制不佳,26岁糖足小伙截肢

王爱萍告诉记者,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一种严重的并发症,约占糖尿病的5%,其中又有5%患者最终无法挽救被迫截肢。2022年,她所在的东部战区空军医院,就收治了2000多例糖足住院患者,虽然大部分经过及时治疗成功保住了腿,但依然有46人因为就医太迟,而遗憾地失去了自己的腿。

其中,最年轻的一位截肢患者只有26岁,患者自小就是个胖子。21岁被查出2型糖尿病,他认为自己年轻能扛住,并没有太在意。长期的血糖控制不佳后果开始出现,前不久,脚部开始溃破发黑,对多种抗生素产生了“耐药”,临床上没有抗生素对付得了,最终只能截肢,也给糖尿病患者敲响了警钟。

王爱萍介绍,通过多学科诊疗,医生围着病人转,目前,科室将截肢率从5%降到了不到3%,让糖足治疗取得了重要突破。

出台临床路径,降低住院时间和截肢率

王爱萍介绍,几乎每个糖尿病患者都会面临糖尿病导致的血管病变和神经病变,对于糖尿病病程超过5年而血糖控制不佳者,糖尿病足的发生率明显提高,这些人群尤其要重视脚部的预防和诊治。因此,在开设糖尿病足筛查门诊的同时,王爱萍还把内分泌科、骨科和血管科医生等多个学科的医生整合在一起,成立了东部战区空军医院糖尿病足中心,从而形成了多学科治疗模式,让糖尿病足的病人不用跑各个科室看病。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临床治疗路径也正式发布,王爱萍表示,借助长三角糖尿病足联盟,通过规范治疗,未来力争让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从一个月降至15天。她特别提醒,由于糖尿病患者5-10年就会引发糖足的风险,一旦出现脚畸形、麻木、发凉、压痛、溃疡等,就要引起高度警惕,及时去糖尿病门诊就诊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避免截肢的悲剧。此外,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选择合适的鞋子,在控制好血糖、血压的同时,“糖友”们也要记得勤看医生。

通讯员 许静文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