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曳多姿的小葫芦

我喜欢葫芦,不仅它是“福禄”的同音,更是与快乐的童年相连。每当看到葫芦架上悬挂着胖胖的小葫芦,总是撩动记忆。那摇曳的葫芦点缀在绿叶丛中,也点缀在时光里,俯仰成趣。

我家小院种着几架葫芦,几场春雨过后,那带着柔软细毛的瓜藤和叶子悄然长大,渐渐爬满了架子,搭起嫩绿葱郁的凉棚。白色的花儿绽放其间,微风掠过,摇曳出勃勃生机。花朵下,小葫芦偷偷地露出头来,像小精灵一样跳跃着,与春天一起生长。周围的人常常告诫,小孩子不能用手去指小葫芦,否则,葫芦就会朽了(指萎缩)。小伙伴之间如果闹了小别扭,往往路过她家葫芦架指指小葫芦,报复一下。过后不见葫芦蔫儿,倒见葫芦长,而小孩子那点不开心早已烟消云散,对小葫芦也更加怜爱起来。

盛夏来临,葫芦因饱吸甘露而猛长,一个个头盔大的葫芦悬挂在凉棚下,给躁动的夏日带来清新爽意,而贮存在心底的情愫和枝条一样迅速生长,平时心情不好,看看葫芦会有几分精神的慰藉。每到阳光充足的日子,母亲看看葫芦的绒毛,判断葫芦能否削葫芦条。碰上大小合适的葫芦,我们全家就要忙着削葫芦条。

父亲摘下合适的葫芦,去掉瓜蒂、刮去嫩皮,拿出自己做的工具……父亲在堂门框支上横架,把三角形竖棍穿透葫芦固定在门槛中间凹处,左手转动竖棍,右手拿着圆筒形的特制刀削起来。葫芦随着手的摇动在木架上转着,一条条如丝帛、如水晶的葫芦条便“飞”了出来,快速延伸着,整个劳作过程流畅而富有艺术气息。看父亲削葫芦条好像演奏一种民族器乐,那根根翡翠般的葫芦条构成迷人乐章,随着“弹奏”出来的生活情趣荡漾开去,我们醉在其中。

削出的葫芦条需要泡在水盆里去掉粘汁,再晒在麻绳上。母亲教我们捋条,从水里拿出头,捋成“8”字形,往绳上一晒形成水波浪,“浪花”叠起,煞是好看。看着一杆杆滴着水珠的“五线谱”,小小心里充满幸福。生活就是这样多彩而有味道。想着,不由得咂咂嘴,仿佛唇齿间留下葫芦清香。葫芦条晒一天就干了,筷子粗的条变成大线绳粗,按“8”字形收下捆成把,放到过年待客享用。吃的时候再用水泡,葫芦条又慢慢长“胖”,炒菜或做馅都十分美味。

多少年来,葫芦条长长地飘荡在我的记忆里,和岁月一起连成乐章,飞扬成快乐幸福的音符。削完条的葫芦已经很“瘦”了,母亲用它给我们炒菜吃。在那个蔬菜粮食都很匮乏的年代,别有一种味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葫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