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 | 吃荔枝,听文学家还是听科学家的?

芒种 | 吃荔枝,听文学家还是听科学家的?
2023年06月06日 00:03 政府网站

转自:深圳发布

今日,芒种。

二十四节气是古代中国人遵循时序、围绕农耕制定的生活指引。芒种时节,北方忙着打理有芒的谷类作物,南方忙着早稻的收获和晚稻的播种。

芒种之时,大都市里的深圳人,开始享受到了岭南特有的福利,因为——

荔枝熟了!

每年5月底,深圳本地收获的荔枝就开始陆陆续续上市了。

果实累累的荔枝树是无患子科的植物,听上去好像是结果特别多,从来也不用担心没有后代。

荔枝是时令水果,因为特别难保鲜。壳(果皮)和肉(假种皮)之间完全分离,果皮疏松多孔,水分很容易散失。从树上摘下来的荔枝很快就会变色变质。

1979年宝安县转身为深圳市后,深圳的农业日渐式微,只有荔枝的种植是特例。深圳许多地方保留了荔枝果园,依然有很高的产量,每年的盛夏,大都市里的深圳人可以享受到直接从果园里摘下来的新鲜荔枝。

其中,南山荔枝,更是深圳唯一受地域专利保护的

得天独厚的土质和天气,传统的栽培方法,养育出了独特风味的南山荔枝。南科大供图

得天独厚的土质和天气,传统的栽培方法,养育出了独特风味的南山荔枝。南科大供图得天独厚的土质和天气,传统的栽培方法,养育出了独特风味的南山荔枝。南科大供图
春日里,荔枝林鲜艳的红叶和金黄色的小碎花。南兆旭摄春日里,荔枝林鲜艳的红叶和金黄色的小碎花。南兆旭摄

荔枝的雄花,花盘分泌着晶莹的花蜜,吸引着蜜蜂。可还记得我们初中语文课本里读过的《荔枝蜜》(杨朔著):“多可爱的小生灵啊!对人无所求,给人的却是极好的东西。”

深圳人最常见、最爱吃的荔枝有三种:

妃子笑的出现颠覆了传统的荔枝要红的时候才好吃,妃子笑是青黄带红时最好吃——个大,肉色有如白蜡,脆爽而清甜。每年5月底6月上旬成熟,是深圳最早上市的荔枝之一。

桂味荔枝因果肉有明显的桂花香味而得名,果壳浅红至鲜红色,核小肉厚,肉质爽脆,风味清甜,汁多不流,是传统荔枝中的优质品种,每年的6月中旬至6月下旬在深圳上市。

糯米滋因甜糯香浓的口感和风味,一度担纲深圳价值最高的荔枝。果大肉厚,晶莹剔透,果汁丰富,糯而嫩滑,种子已退化到很小,格外受深圳人追捧。

宋朝徽宗皇帝笔下的荔枝。《写生翎毛图》(局部),大英博物馆藏。

中国是荔枝的起源地,有文字记载的种植历史就有2300多年,只是古代“物流”条件有限,即使帝王皇族,品尝荔枝也是一件费尽周折的事。

史料《清宫底帐》记录:乾隆二十五年(公元1760年),福建巡抚吴士功进贡给乾隆皇帝荔枝58桶荔枝树,每桶种树一棵,58棵荔枝树共结果220个(产量真低!)。六月二十八日当天成熟荔枝36颗(真正的“粒粒皆辛苦”!)。

当天,这36颗荔枝分配如下:皇太后(乾隆皇帝生母)2个;皇后(继后那拉氏)1个;其他各种“妃”“嫔”“贵人”一人一个。

“暖男”乾隆帝自己似乎都没有舍得吃!

今日的深圳人,从5月底到7月中旬,在家门口享受着各种味道的——

比起那些吃荔枝以“颗”计数的帝王将相,真是幸福了许多倍!

齐白石笔下的荔枝。白石老人45岁时第一次吃到荔枝,惊为天物,对荔枝的评价是“牡丹为花之王,荔枝为果之先”,“果实之味,唯荔枝最美,且入图第一”。齐白石一生共画了43幅荔枝主题的作品!

伟大的文学家兼食神苏东坡说“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民间说:“一个荔枝三把火”——照食神苏东坡的吃法,等于吞下900把火!

学者的研究证明,短时间里大量地吃荔枝,荔枝类甜蛋白(Litchi thaumatin-like protein, LcTLP)会导致食物不耐受,引起人体组织发生炎症反应。用大白话说,就是——

所以,学者建议:不可把荔枝当饭空腹吃,也不要一次吃太多,可以变着花样少量多吃。

我们不能辜负了大文学家对荔枝的强力代言,也要听科学家的理性劝告,所以,最好的方式可能是:

特别鸣谢:

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深圳综合试验站 高级农艺师张树飞女士

内容来源:深圳发布

作者:南兆旭

编辑:钟汝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荔枝 深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