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能效被做手脚,监管需要擦亮眼睛

空调能效被做手脚,监管需要擦亮眼睛
2023年06月06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李英锋

    近日,“五级能效空调”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词。不少有租房经历的网友纷纷吐槽出租屋家电耗电量大。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在北京的线下家电卖场很难找到五级能效空调,但是在线上,这类高能效的空调不仅有,有的销量还不低,究其原因大多是因为价格低。但确有商家为了销量,在网售五级能效空调时,在文字描述上做手脚。(6月5日《北京青年报》)

    空调能效五级,商家忽悠营销的“吹效”却是“一级”。一些电商在空调营销过程中含糊其辞,玩障眼法,很容易让消费者对空调的能效产生误解,错把五级能效当成一级能效,或者错把高能耗产品当成低能耗产品,从而影响消费者的消费选择,让消费者掉进“能效陷阱”里。

    高能耗空调价格便宜,是吸引消费者的主要卖点,但高能耗空调耗电量很高,制冷制热效果也很差。一些电商在高能耗空调的商品标题中赫然标注“一级能效”字样,却在商品介绍页面对空调的能效等级只字不提;或者只在消费者点击购买按钮、选择具体空调款式时才以小图列表、模糊不清的文字提供空调的能效信息;或者把不同能效的空调放到一个商品链接中,总标注“一级能效”,但实际上只有少数空调是一级能效,主推的低价空调也即高能耗空调没有任何能效明示……

    如此,电商就达到了“扬长避短”或“虚长盖短”的营销效果。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可能有一部分消费者买高能耗空调是为了图便宜,但也有一部分消费者追求性价比,误把商家的营销“吹效”信为真,被“一级能效”蒙蔽了双眼。

    全面、真实、准确宣传是商家的法定刚性义务,对应的是消费者的知情权等权利。《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反不正当竞争法》也明确,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电商不论通过何种方法做手脚,对空调的能效进行遮蔽、模糊、虚假、误导宣传,均触碰了诚信底线和法律底线,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权利,扰乱了市场秩序,妨碍了公平竞争。

    空调能效被商家做手脚,监管需要擦亮眼睛。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等应加强对空调能效虚假误导宣传问题的关注,开展专项监督治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全面找寻、收集问题线索,依法核查属实的及时对其查处、曝光,并发布消费警示、失信惩戒等措施,让商家付出必要的法律代价。电商平台也应承担好管理责任,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管理规则,将商家对空调等商品的能效营销“障眼法”纳入负面清单,发现商家有虚假误导宣传行为的,采取限制流量、取消推荐、封限账号功能等措施进行制约,并报告监管部门。

    消费者也应擦亮眼睛,增强理性消费意识,认清低价格、高能耗空调等产品的性价比很低且不符合绿色环保消费需求的问题实质,针对价格很低的空调等产品,全面核实确认能效等级信息,谨慎选择,切莫只图便宜不问能效,或被商家的“吹效”忽悠了。消费者购买高能耗空调等产品后,如发现产品能效等级与商家宣传不符,应通过与商家沟通、向监管部门或消协投诉举报、向法院起诉等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费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