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上海市北供电公司取得碳中和证书,实现国网系统内三个“第一”

国网上海市北供电公司取得碳中和证书,实现国网系统内三个“第一”
2023年06月06日 19:55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昨日(5日),国网上海市北供电公司正式被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授予“2022年度碳中和证书”,市北公司成为国网系统内首个实现自循环运营碳中和实践、碳远期交易实践和“碳管理+碳金融+碳中和”融合应用实践的地市级供电公司。

今年5月,国网上海市北供电公司开展首个“碳管理”的融合创新实践,通过“评估、借碳、注销和回购”流程完成了市北公司2022年度碳中和工作。

作为“碳管理”融合创新第一步,市北公司从自身碳排放水平作为切入点,开展2022年度办公碳排放核算工作,对办公区域内生产及办公用能情况进行深入探查。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了公司办公区域内生产用机房,梳理定位设备类型、地理位置、计量现状、监测和统计方式等,同时对单位食堂等高能耗区域的用能情况进行了排摸,通过数据收集加实地探访的方式掌握公司碳排放现状。以收集的数据为基础,市北公司获得英大碳资产公司出具的权威碳核算报告,经过核算,市北公司2022年度累计排放二氧化碳共计450.59吨。

要取得碳中和证书,需要完成与碳排放同等规模的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资产的注销。参与自愿减排的减排量需经国家主管部门在国家自愿减排交易登记簿进行登记备案,经备案后的减排资产才能被称为CCER资产。市北公司辖区内,电网自主投资的吴淞口岸电设施、可再生能源专线等项目,通过国家规定方法学测算得出的服务社会减碳贡献达到89329吨。然而这些资产均尚未进行正式的登记备案,也无法参与到碳中和的环节当中。

面对这一难题,市北公司委托碳资产公司,通过借(购)碳回购模式,以未来市北公司可开发的碳减排资产作为远期交易标的,成功取得了国泰君安提供的451吨CCER资产。相关资产在上海环境交易所鉴证下完成注销,实现了电网投资减排抵消基地排放的自身运营碳中和,并取得了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认证的权威碳中和证书。在未来市北公司投资碳减排资产开发后,国泰君安等主流碳交易商将会回购开发后的碳减排资产,实现全流程闭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碳中和 资产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