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小学的跨学科教育尝试

一所小学的跨学科教育尝试
2023年06月06日 19:42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通讯员 刘立男 张静秋)“强国建设,教育何为?”“基础教育如何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近日,在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举行的一场跨学科教育实践展示活动上,天津市教委主任荆洪阳抛出了许多教育工作者都在思考的时代命题。他认为,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对教育改革提出了更深层次的要求,跨学科融合对激发孩子们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非常有必要的,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基点。

以“美丽天津·我的家 大馆小巷 津彩无限”为主题的跨学科融合主题学习活动,是这所小学探索多学科融合促进孩子发展的一次实践。这是一场3000余名师生共同探究全学科、跨学科的主题学习活动。

一年级小学生用快板讲天津民俗。天津市岳阳道小学供图一年级小学生用快板讲天津民俗。天津市岳阳道小学供图
二年级小学生正在进行喷绘制作。天津市岳阳道小学供图二年级小学生正在进行喷绘制作。天津市岳阳道小学供图
不同年级学生家长受邀上台分享感悟。天津市岳阳道小学供图不同年级学生家长受邀上台分享感悟。天津市岳阳道小学供图

活动现场,一年级年画娃娃们用稚嫩纯真的歌声和舞姿,展示了地道的“天津民俗”;二年级孩子们将“天津名人”化作笔尖最纯朴、最直接的图画文字;三年级的小小交警,扮演着城市中的交通“指挥家”;四年级融娃慧娃们巧手搭建筑,将一座座“天津建筑”搬进了校园中;五年级孩子们以探店的方式探究“天津美食”,动手包点心,传承民俗技艺,寻味大街小巷;六年级学生在跨学科探究学习中创新表演形式,唱响《独此一家天津卫》,践行“天津百戏”的文化传承。

一个跨学科学习的主题,6个年级场馆的课题,36个巷子的子课题,教师全员参与,百余位导师投入,3000余名师生共同探究,孩子们收获了知识技能、艺术才能以及无限可能。

天津市教科院基教所原所长、市教育学会学校文化专委会理事长马开剑教授说,跨学科学习打破了学科与学科、课程与实践、学习与生活、学校与社会的“围墙”,把学校与社区、自己的家乡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基础教育改革怎样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提供了生动的样板,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大创新。

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明建平说,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重视学生的学习体验,为学生展示自己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使他们在一次次锻炼中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邱晨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学 天津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