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8点见丨租房提取怎么提额?详解北京住房公积金新政

新闻8点见丨租房提取怎么提额?详解北京住房公积金新政
2023年06月06日 19:40 新京报

新闻8点见,多一点洞见。每天早晚8点与你准时相约,眺望更大的世界。

北京住房公积金惠民新政来了!今天(6月6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租房提取业务的通知》。其中明确,租房提取公积金,每人每月提取额度由1500元调整为2000元。

资料图。图/新华社资料图。图/新华社

需要提醒公众的是,如之前已办理无发票租房提取,在6月5日(含)发布后无需再次申请。政策发布后,将在下次支付时自动调整提取额度,按月提取的从1500元自动调整为2000元,按季度提取的从4500元自动调整为6000元。提取周期在事项到期前保持不变。对于6月5日前已提取的,不再补充提取。

这次发布的新政中,针对多子女家庭也有一定的倾斜。符合条件的多子女家庭,提供租房发票可按实际月租金提取,不受月缴存额限制。租房提取怎么提额?多子女家庭如何申请?详解北京住房公积金新政

众所周知,多子女家庭在租房上的支出往往更高,允许这部分家庭按照实际租金提取公积金,既是对客观社情的尊重,有利于更好保障多子女家庭的实际住房需求,也体现了政策层面对于积极生育的支持。

尤其是在北京这样的租房率和租金水平都相对较高的城市,借助公积金等机制,有针对性地减轻多子女家庭的住房成本负担,愈显必要。

近段时间以来,包括北京在内,全国多地都放松了公积金提取限制,尽管放松的尺度和侧重点有所区别,但大方向都是更充分利用好公积金的价值,为缴存者购房、租房带来更多的便利和支持。

特别是考虑到当前部分中低收入群体在租房上的压力,让他们能够更便利地提取公积金,也可看作是一种民生扶持。这契合了住房公积金“服务民生,保障安居”的制度初衷。北京作为公积金缴存基数相对较高的城市,在这方面更是有较大的潜力可以挖掘。提高公积金月提取额,守护好每个租房者的安居梦|新京报快评

6月1日,新版《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施行。这是自1988年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出台以来的第5次修法。“未成年人保护有特殊性,也有专业性,建设专业队伍需要花大力气,也是一个长效工作。新版《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其中提出了要有专业性的公益机构参与未成年保护,我觉得这也是对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化、职业化的一个重要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律师李莹说,涉未成年人的家暴和性侵通常发生在私密空间,也是社会痛点问题,新版《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在很大的层面上回应了这些社会关切。

2023年5月27日,李莹新书分享会。会中,一些受害者主动站起来发声,分享自己的经历。新京报记者 朱清华 摄2023年5月27日,李莹新书分享会。会中,一些受害者主动站起来发声,分享自己的经历。新京报记者 朱清华 摄

李莹曾代理过多个未成年人遭遇性侵的案件。2015年,在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被告人利用助学网络平台,以资助贫困女学生的名义,性侵多名未满14周岁的受助女生。最终,法院以强奸罪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15年,以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6年。

案件发生时,法律规定的性同意年龄为14周岁。在实际办案过程中,李莹和众多法律人士发现,很多性侵嫌疑人会利用14周岁这个年龄节点来钻空子。为此,李莹和她的团队在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之前,专门撰写了相关建议提交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希望借此共同呼吁提高性同意年龄。

2021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十一)》中,提高了对猥亵儿童罪的量刑,并增加了一个新的罪名:负有照护职责人员性侵罪。“对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女性负有监护、收养、看护、教育、医疗等特殊职责的人员,与该未成年女性发生性关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李莹说,这条规定有限制地提高了性同意年龄,即在特殊职责的情形下,性同意年龄提高至16周岁。这是对未成年人被性侵这一社会问题的积极回应。“法律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理解和适用的过程。”

近20年,也是我们国家在妇女儿童保护方面法律和司法审判实践发展、完善和进步最快的一个时期。200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首次将性骚扰条款写入法律,李莹和很多关注妇女权益的法律人长期呼吁并推动,终于,2019年性骚扰损害责任纠纷成为了独立案由,她代理了首案并获得胜诉。2016年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施行当天,李莹为家暴受害人申请了北京市第一份人身安全保护令。

5月末,李莹把这些年来的办案经历、所思所想以及当事人在这个过程中的蜕变和成长结集为《走到春暖花开——一位女律师办案手记》一书,这是国内首本专门关于家暴、性侵、性骚扰的女律师办案手记。当人们遭遇家庭暴力、儿童性侵、职场性侵和性骚扰的时候,李莹说,她提倡有效的应对,及时报警,注意收集证据,同时注意网络维权的风险。“维权并不只是一腔孤勇,需要方法和技巧。我们可以表达愤怒,但是我们也要注意表达的合理限度。在情绪宣泄时,不能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对话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律师李莹:维权不能只是一腔孤勇

2023年高考将于6月7日正式拉开帷幕。2023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291万人,比去年增加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一年前,36岁的李闯再次走进考场参加了2022年高考,如今升入河北一所医学类高校,开启了他的“第二次大学生涯”。在经历不同“职业”后,他却选择二战高考,学习中医专业。

视频/新京报

有许多像“李闯”一样的大龄社会考生想要选择重新参加高考,面对来自各方的质疑声与嘲笑声,他们能否重夺人生的“掌控权”?阅读全文>>>

“下一个十年真的要来了吗?”北京时间6月6日凌晨,在苹果CEO蒂姆·库克正式发布了苹果首款头显设备Vision Pro之后,一位数码产品零售商在朋友圈中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苹果首款头显设备Vision Pro。官方图

库克表示,这是一台“革命性的空间计算设备”,将数字内容无缝融入真实世界。“今天标志着计算技术新时代的开端。”库克表示,“如同 Mac将我们带入个人计算时代, iPhone将我们带入移动计算时代,Apple Vision Pro将带我们进入空间计算时代。”

不过,库克所说的空间计算时代,并非立马就可以到来,进入这个时代的“门票”也并不便宜——苹果为其设定的售价为3499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它将在明年年初在美国开售,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还要等更久。这也意味着,Vision Pro目前尚未完全成熟,实际体验如何,也还是一个未知数。

尽管还有大量未知,市场上对这款产品的期待,依然远远高过了怀疑。这是自2015年推出苹果手表以来,苹果首次推出全新形态的产品。尤其是对于XR行业从业者来说,苹果的正式入局,意味着行业可能进入一个爆发周期。

在资本市场层面,A股早盘苹果概念股多数走低,清越科技跌逾10%,荣旗科技捷邦科技双象股份长盈精密等跌逾5%。同时,港股苹果概念股也集体走低,这背后是苹果首款MR头显设备不及预期,市场普遍认为其价格过高,且量产时间低于市场前期预期。

Vision Pro 约合2.5万元的昂贵价格,显然将劝退绝大部分普通用户。库克执掌下的苹果,既创造了AirPods这样叫好又叫座的新品类,也曾有过像Apple Watch这样迟迟无法走进更广阔市场的尴尬产品。苹果能否再造一个iPhone,将是一个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以及数代产品更迭才能够回答的问题。七年磨一剑,2.5万元苹果头显亮相,会是下一个iPhone吗

美国前副总统想“转正”了。当地时间6月5日,美国前副总统彭斯向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交材料,正式加入美国2024年总统选举。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8日,美国内华达州,美国前副总统彭斯参加共和党犹太人联盟年度领导会议。图/视觉中国当地时间2022年11月8日,美国内华达州,美国前副总统彭斯参加共和党犹太人联盟年度领导会议。图/视觉中国

作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副手,彭斯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的决定使他与特朗普正面展开竞争,争取共和党2024年党内初选提名资格。

熟悉彭斯竞选计划的消息人士对美联社透露,彭斯将于当地时间6月7日,即64岁生日当天,在艾奥瓦州得梅因发布一则视频,正式举行启动活动,宣布竞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随着特朗普、美国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以及彭斯等人陆续宣布有意总统之位,共和党内部竞争格局已具雏形。

从民调数据来看,彭斯获得共和党提名的道路也许会很艰难。

5月下旬,福克斯新闻网进行了一场民意调查,在被问及“你希望谁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时,53%的受访民众选择了特朗普,另有20%填上了德桑蒂斯的名字,而支持彭斯的人仅有5%。

这或与彭斯的政治形象有一定关系。彭斯在美国民众的印象中一直是特朗普的副手,而非独当一面的领导者形象。NBC指出,未来彭斯如何在共和党选民面前重新定义自己也将是一个挑战。

在竞选期间,彭斯和特朗普间的纠葛或被反复提起。NBC指出,预计他将不得不向共和党选民解释,他为什么会与特朗普分道扬镳。

彭斯也不是毫无优势。按照他自己的形容,他先是一个基督徒,再是保守派,最后是一名共和党人,而福音派基督徒一直是共和党的重要投票团体。美国广播公司ABC指出,预计彭斯将采取平衡行动,一边将自己定位为与拜登竞争的最佳共和党人,同时作为特朗普政府的副总统,他可以宣传与特朗普相同的政策胜利。

外界普遍预计共和党内部的竞争将主要集中在特朗普和德桑蒂斯之间。据央视新闻报道,各项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中保持领先,但他面临涉及“国会山骚乱”、机密文件处理等多项刑事和民事调查。拜登已于4月25日宣布竞选连任总统。分析人士认为,下届总统可能将在拜登、特朗普和德桑蒂斯三人中产生。

但现在把彭斯排除在外还为时过早。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前通讯主任道格·海耶补充道,距离大选还有一年多时间,很多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尤其是在领跑者面临起诉问题时,这会导致2024年11月之前竞争更加激烈。如果出现紧急情况,选票不一定会流向哪里。“这就是为什么,有如此多的人加入了这场竞争。”美国前副总统想“转正”,彭斯正式加入2024年总统选举

编辑 艾峥 设计 朱静晖 校对 刘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