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39亿元接手申通快递25%股份 “组合拳”出击:市场竞速与上市加码

菜鸟39亿元接手申通快递25%股份 “组合拳”出击:市场竞速与上市加码
2023年06月06日 19:3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官宣上市计划半个月后,菜鸟在资本市场有了新动作。

6月5日晚间,申通快递(002468.SZ,股价10.73元/股,总市值164.26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上海德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所持的申通快递25%股份协议转让给菜鸟。上海德峨是阿里巴巴全资子公司,本次协议转让属于股东同一控制下不同主体间的内部转让。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转让也是阿里集团“1+6+N”组织变革的后续。菜鸟是阿里集团设立的六大业务集团之一。协议转让达成后,菜鸟与申通快递将继续在国内物流、物流科技以及物流地产方面的合作,实现互补。5月18日晚间,阿里巴巴宣布董事会已经批准启动菜鸟集团上市,预计在未来12个到18个月完成上市计划,而此次接手申通股权,也被业内解读为菜鸟在为加速上市铺路。

在宣布独立上市计划之后,菜鸟和申通就开启了更为密切的合作。5月24日,申通快递联合菜鸟宣布启动全国重点经济圈物流升级计划,让商家用经济型快递也能为消费者提供“次日达”体验,这也是自2019年阿里持股申通以来,后者与菜鸟最直接的合作。

如今菜鸟接手申通25%股份,也意味着二者未来的联动将更加频繁。对此,快递专家赵小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股权转让后,申通成为菜鸟直接投资的公司,对于菜鸟上市前自身的估值有正向帮助,同时,菜鸟持股申通对于后者的网络稳定性有利,一定程度提高了申通的市场想象力。

而从资本市场态度来看,截至6月6日A股收盘,申通快递股价10.73元/股,收涨2.88%,也成为当日快递股中唯一股价上涨的公司。

菜鸟成为申通第二大股东

持股比例有望进一步提升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德峨实业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菜鸟供应链转让其持有的申通快递3.83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股份,占申通快递总股本的25%,每股转让价格为10.134元,转让价款总额为38.78亿元。

股权关系显示,德峨实业由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目前位居申通快递单一持股比例最高的第一大股东;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由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为阿里巴巴集团内企业。本次权益变动实质为上市公司股份在阿里巴巴集团内不同主体之间的转让。

在本次转让完成后,德峨实业不再持有申通股份,菜鸟供应链持有申通快递25%的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

依据公告,菜鸟供应链有权要求阿里网络优先指定菜鸟供应链或菜鸟供应链指定的主体作为购股权的行权主体,从而直接或间接地、分批或一次性获得上市公司的合计21%股份。因此,如果菜鸟供应链行使该项权利,将会导致持股比例进一步增加。

公告同时提到,本次权益变动系上市公司股份在阿里巴巴集团内不同主体之间的转让。同时,申通将延续现有业务定位及经营策略,继续扩大产能、优化时效、提升服务,为各大平台商家、广大消费者提供“好快省”的经济型快递服务。

菜鸟供应链近三年财务数据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菜鸟供应链近三年财务数据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

此外,公告中也披露了菜鸟近三年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到,菜鸟去年营收83.84亿元,净利润29.24亿元,净资产收益率26.63%,相比于前两年大幅提升。

公告也提到,菜鸟没有在未来12个月内改变申通主营业务或者对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同时没有改申通变现任董事会、高级管理人员的组成计划。

菜鸟申通“组合拳”出击

快递竞争格局如何生变?

这几年,伴随着中国快递行业规模快速扩大,阿里的物流版图也在持续拓展,先后入股“四通一达”,而在这些公司中,阿里和申通的关系最紧密。

2019年3月,阿里通过投资46.6亿元入股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公司的方式,间接获得申通14.65%股权。几个月之后,申通快递的控股股东德殷投资、实际控制人陈德军和陈小英与阿里签署《购股权协议》,赋予阿里或其指定第三方自2019年12月28日起三年内(即行权期至2022年12月27日止)购买上市公司股权的权利。

2020年9月21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德殷投资及实际控制人与阿里巴巴签署了《经修订和重塑的购股权协议》。根据这一新的协议,阿里投资32.95亿元,间接获得申通快递10.35%的股份,累计间接持有申通快递上市公司25%的股份。

而这两年来,申通在产能、科技、管理文化上也发生不小的变化,自去年以来加速追赶,2022年单量、营收、利润三大核心指标增幅领跑行业,市场占有率增加近1.5%至11.71%,创上市7年来新高,KA客户数增长5倍。而在6月2日发布的5月菜鸟指数排名中,申通摘得总分第一名,领先于通达和极兔。

申通快递总裁王文彬在申通快递2023年客户开放日上表示,去年申通的巅峰产能(日常单量水平)做到5000万单,今年巅峰产能预估可达5500万单,今年的改扩建有37个,设备优化项目有18个。“经济型快递讲究的是更高性价比,在经济型快递里面,申通快递希望未来三年单量能够到前三,时效和质量都能够在第一梯队。”王文彬表示。

国海证券研报显示,长期来看,与头部企业相比,申通的看点在于单票利润的修复弹性和领跑行业的业务量增速,看好公司后续沿着市占率修复、产品力修复、成本修复、价格修复的路径实现自身价值修复。

在赵小敏看来,申通与菜鸟更加紧密的合作也会为接下来的加盟制快递公司的竞争带来新的不确定性,目前来看,中通圆通争夺第一,三四五排名随时发生变化,申通和极兔都有争夺第三名的可能性,而申通与菜鸟更为密切的关系,也为申通的“争三”之战增加了一些胜算,不过这一切都会在未来两年内尘埃落定。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