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上岗”分析师这样多?又一券商遭罚,研报进入严管期,5月至今17张罚单直指三大雷区

“无证上岗”分析师这样多?又一券商遭罚,研报进入严管期,5月至今17张罚单直指三大雷区
2023年06月06日 19:48 财联社

财联社6月6日讯(记者 黄靖斯)5月来券商研报罚单密集发出,西南证券“一案三罚”再敲警钟。6月6日,事出研报业务多项违规,西南证券及2名分析师分别被重庆证监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从被罚事由来看,西南证券在发布研究报告业务方面存在两大问题。在业务管理方面,内部控制及流程管理不健全,考核激励不合理。在研究报告具体问题方面,西南证券也被指四项违规,一是观点不审慎、依据不足;二是来源标注不明、数据有误;三是分析与结论逻辑一致性不足;四是未上传估值模型底稿。

除西南证券外,同期被罚的还有公司2名分析师杨浩及池天惠。分析师杨浩的问题出在,署名发布的《凯盛新材投资价值研究报告:创新型化工企业,竞争力强,成长性突出》存在分析与结论一致性不足、盈利预测不审慎、个别内容表述与事实不符的问题;分析师池天惠则因“无证上岗”,未经审核在未报备微信群发布研究观点,引发负面影响被罚。

券商研究报告正进入严监管时期。易董数据显示,自5月10日年内首例罚单落地至今的27天里,监管已相继发出17张研报罚单,这变相等同于每隔一天半就有罚单开出。

从被罚对象来看,涉及其中的有华安证券中原证券首创证券太平洋山西证券、西南证券、申港证券、野村东方国际、民生证券、申银万国等10家券商及18名从业人员。此外记者从业内获悉,研报监管“紧箍咒”远未结束,后续仍有多张罚单正待开出。

西南证券研报违规遭“一日三罚”

券商研报严监管信号持续释放,最新领罚的是西南证券。从罚单内容来看,重庆证监局直指西南证券业务管理及研报质量“两宗罪”。

其中,业务管理涉及流程合规及薪酬考核两大问题,分别是:内部控制及流程管理不健全,存在研究对象移出覆盖池未履行内部审核程序、个别调研活动审批时间滞后、质控合规对投研系统平台“提示”项目下的异常情况无处理记录等情形;考核激励不合理,存在研究销售人员参与研究人员考核、部分兼职合规人员未由合规负责人考核等情形。

研报内容质量上则存在四大合规漏洞,一是个别研究报告观点不审慎,依据不足;二是个别研究报告数据来源标注不明、数据有误;三是个别投资价值研究报告存在分析与结论逻辑一致性不足、盈利预测不审慎、内容相关描述与事实不符、风险披露缺少定量分析等情形;四是个别研究报告质控审核时未上传估值模型底稿。

为落实合规监管“责任到人”,西南证券两名当事分析师同样遭罚,主要涉及研报质量不过关和“无证上岗”两大问题。具体来看:

分析师杨浩署名发布的《凯盛新材投资价值研究报告:创新型化工企业,竞争力强,成长性突出》存在两大问题:一是研究报告分析与结论一致性不足,盈利预测不审慎,个别内容表述与事实不符;二是在风险披露时对相关项目风险缺少定量分析。

目前上述问题研报在公开渠道已无迹可寻。公开资料显示,杨浩是西南证券超过10年的老员工,2020年登记注册为分析师,此前曾在方正证券申万宏源光大证券任职。

分析师池天惠的问题主要是“无证上岗”,即在未取得证券分析师资格的情况下,未经审核在未报备微信群发布研究观点,且数据来源不明,结论不审慎,引发负面影响。记者注意到,池天惠2020年加入西南证券,后于2022年10月获得分析师执业资格,研究方向为房地产。

根据中证协数据,西南证券研究所目前共有持牌分析师48人,由庞琳琳担纲所长。2022年西南证券分仓佣金为1.13亿元,排名行业第34位。从年报来看,西南证券研究业务继续推进“内外并举”战略转型,对外聚焦大客户战略,巩固并拓展研究市场份额;对内紧贴业务需求,在合规前提下持续为投行、自营、资管等业务部门提供研究支持。

罚单频出,直指卖方研究三大“雷区”

随着西南证券罚单落地,5月以来,券商研报罚单数量已增至17份,共涉及华安证券、中原证券、首创证券、太平洋、山西证券、西南证券、申港证券、野村东方国际、民生证券、申银万国等10家券商,以及18名从业人员。

从处罚类型来看,处罚结果为出具警示函的罚单有15张,责令改正的罚单有2张。从处罚力度来看,“一案多罚”较为普遍,比如西南证券(3张)、太平洋证券(3张)、首创证券(2张)、山西证券(2张)和民生证券(2张)。(注:含从业人员罚单)

其中,太平洋证券罚单更是波及7名相关当事人。5月26日,云南证监局向太平洋证券开出3张罚单。其中,在未注册登记为证券分析师的情况下,王希、伍兆丰、况英、何展聪、戴梓涵5人以分析师名义对外发布研究报告,被出具警示函;刘国清、崔文娟2人同样被出具警示函,原因主要是未记载分析师证书编码、个别数据计算有误、组长“秒批”等。

从被罚事由看,券商研报业务的监管红线主要指向三大方面,相关高发“雷区”在行业中应引以为鉴。一是质控合规管理不到位,涉及业务管理制度不健全、留痕机制缺失、考核机制不合理等多个方面;二是“无证上岗”乱象,即未取得分析师资格,但以分析师名义对外发布研究报告;三是研报质量不过关,比如分析与结论一致性不足、信息或数据来源不明、合理依据不充分、结论不审慎、数据计算有误、可比公司选择依据不充分等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西南证券 分析师 杨浩 券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