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首个海洋生态修复工程二标段水上工程顺利完工

上海市首个海洋生态修复工程二标段水上工程顺利完工
2023年06月06日 21:08 上观新闻

摘要:“东海阳台”将迎海鸟三五成群结伴飞过,与海面上巨大的低滩牡蛎礁群相映成趣的美景。

6月6日上午11时,随着“合力6”轮缓缓驶出施工区域,上海临港滨海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二标段水上结构施工全面完工。

该项目是国家自然资源部出资的上海市首个海洋生态修复工程,工程内容以生态修复为核心,包括潮间带18座牡蛎礁、3座湿地泡建造等。其中二标段位于上海最东南角——号称“东海阳台”的南汇嘴观海公园外侧。

“我们这大风三六九,小风天天有,风大浪太大,潮小水太浅。一个月可施工窗口期最短时只有12天。”项目生产经理宋永华表示,该区域内水上施工作业受风、浪、潮影响极大,自去年10月船舶进场施工后,短短2个月内就经历了9次寒潮,面对迫在眉睫的工期压力,要想如期保量完工,必须争分夺秒抢工期。

了解到企业的困境,洋山港海事局进一步畅通审批部门与现场监管部门信息通报和流转渠道,优化了审批流程、压缩了审批时限,将审批时间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最快的审批甚至当天可办结,为项目部在施工高峰期安排30多艘施工船舶和预制构件运输船舶在现场施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面对30多艘船只、200余名施工人员同时“挤”在不足3万平方米水面上,还要在相隔仅90米的礁体之间来回作业的情况,海事现场监管部门严把施工船舶准入关,和施工单位共同建立了入场前安全检查制度,对于施工船舶不适航适工、船舶配员不足等严重影响海上交通安全的情况一律不准予进场施工作业;同时强化事中监管,多次走访施工项目部了解工程进度和解决施工单位急难愁盼问题,利用监控、无人机巡视、现场登轮检查等方式为现场作业船舶、人员提供安全保障,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船舶及时通报施工单位,必要时立即清退出场。

如今,该项目水上结构施工已完成100%,未发生一起安全、防污染事故。随着海洋生态的修复,“东海阳台”将迎海鸟三五成群结伴飞过,与海面上巨大的低滩牡蛎礁群相映成趣的美景。

栏目主编:李晔

题图来源:洋山海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海 船舶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