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夜暴富 男子白天伪装钓鱼晚上盗墓被判刑

为一夜暴富 男子白天伪装钓鱼晚上盗墓被判刑
2023年06月06日 21:12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王越欣 李庆

你知道吗?古墓葬不仅是具有历史、艺术、科研价值的文物,更是环境资源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前夕,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司法保护生态环境典型案例,其中就涉及到一起盗掘古墓案。

白天假装游客钓鱼 晚上疯狂盗墓不慎被砸伤

时间回到2020年5月25日。晚上18时许,太阳的光辉逐步暗了下来。在眉山市洪雅县雅女湖边,男子李某正在钓鱼。23时许,天完全黑了下来。李某放下鱼竿,褪去伪装,开始在附近疯狂盗墓。

雅女湖。图据瓦屋山景区

就在前两个月,李某在QQ群看到很多关于盗墓、古钱币的视频,产生了盗掘古墓葬实现一夜暴富的想法。李某说干就干,便开始四处踩点寻找古墓葬。

经过多方了解,李某最终把目标瞄定在眉山市洪雅县雅女湖坎上的墓葬。就在5月25日当天早上,李某便从雅安市雨城区驾驶无号牌摩托车到达洪雅县瓦屋山镇射亭村2组,对墓葬进行踩点。

等到18时许,李某携带撬棒、千斤顶、钢管等作案工具再次来到墓葬附近,伪装成游客在雅女湖边钓鱼。

到了深夜23时许,李某便开始行动,用事先准备好的作案工具以撬开墓门的方式对该区域的4座墓葬进行盗掘。次日凌晨2时许,李某在盗掘第4座墓葬(系无碑记墓)过程中,不慎被墓葬正上方放置的石条状雕花掉落砸伤,盗墓被迫中断。受伤的李某只得通知弟弟李某波将其送至医院治疗。

4座被盗墓葬中有两座清代古墓 李某因犯盗掘古墓葬罪被判刑

后经国家文物出境鉴定四川站鉴定评估,李某盗掘的4座墓葬中,“何国英夫妇墓”、“何国珩夫妇墓”为古墓葬,时代为清代,具有一定历史、艺术、科研价值;盗掘的“何星连夫妇墓”不属于古墓葬,另盗掘的无碑记墓无法确定准确年代。

最终,李某因犯盗掘古墓葬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被扣押的作案工具撬棍1根、钢管1根、千斤顶1台予以没收,由公安机关处理。

据了解,古墓葬是环境资源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明文化传承的关键。盗掘古墓葬罪所侵犯的客体是国家对古墓葬的管理制度。人民法院依法严厉打击盗掘古墓葬行为是对管理制度的维护,尽可能修复被侵害的法益。

近年来,沉迷盗墓小说和影视剧从而对古墓葬产生“兴趣”的未成年人也并非个例,幻想通过盗掘古墓葬一夜暴富的人也不在少数。眉山中院表示,惩罚文物犯罪,加强法治宣传,是警醒广大人民群众切不可以身犯险走捷径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公众文物保护意识的必要手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眉山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