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充市长尹念红:发挥媒体作用,守护好青山绿水良田!

四川南充市长尹念红:发挥媒体作用,守护好青山绿水良田!
2023年06月06日 21:11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汪仁洪

6月2日,四川省南充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升钟水库市级河长尹念红,前往南部县升钟水库(升钟湖)大坝、临江坪码头、万年镇子龙村华山林区、大王镇油房湾村等地,实地督导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工作。尹念红强调,全市各有关部门(单位)和各级河(湖)长、田长、林长,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坚决守护好青山、绿水、良田。要充分发挥记者河长的媒体监督作用和宣传报道功能,助力南充河(湖)长制工作的落地落实。

升钟湖风光。

尹念红乘船督导了升钟水库水质保护工作,在临江坪码头检查了农村散户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听取了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和记者河长工作情况的汇报。

据了解,南充市通过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南充拆除非法砂石堆码场547处,拆除砂石加工设施403台,分批次整治中省反馈河湖“四乱”问题160个,拆除各类违建141.4万平方米,恢复嘉陵江水域岸线56公里,复绿面积3000余亩。目前,砂石堆码场及加工厂全部退出河道管理范围,全市河湖面貌显著改善。

南充河湖面貌的改善,严密的“监管责任网”功不可没。南充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市委目标督察考核办公室等单位,通过督促主管部门清顽疾、夯基础、建机制,不断强化河湖水域岸线管控。通过监督检查,南充实现了“一条红线”管控河道空间,“一部规划”规范开发行为。完成全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99条河流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划定总长度2546公里,设置实体界桩和电子界桩8600余个。编制嘉陵江、东河、西河、流江河、思凤溪河5条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划定91个保护区、138个保留区、76个控制利用区和21个开发利用区。

南充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市委目标督察考核办公室等,还督促水务系统建立“河长+河道警长+河道检察长+记者河长+民间河长”的监管责任网,形成了巡河检查、公安巡防、检察协作、媒体监督和群众共管,多角度、多方位、多层面的河湖水域岸线管护格局,切实增强了河湖水域岸线监管合力。

记者河长巡河。

南充记者河长工作机制是“监管责任网”中“监督”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充市河(湖)长制工作的特色亮点。2017年7月,南充市政府领导为汪仁洪、邓成满、李奎、陈思蓓等11名记者颁发“记者河长”聘书。两年后,汪仁洪、邓成满、李奎、陈思蓓等作为主要发起人,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由新闻工作者组成的、旨在保护河湖的民间组织——南充市记者河长协会。

记者河长走西河。

6年来,记者河长走乡镇村社,巡江河湖堰,访污水处理,问砂石开采,查乱搭乱建,写要情通报,发公开报道,促问题整改,为提高河湖管护水平、改善水环境质量、推动构建幸福河湖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水利报》发文称赞:南充市创新推出的“记者河长工作机制”,为全国水利新闻宣传工作者作出了示范。

记者河长采访河道管理员。

尹念红指出,南充率先建立健全了记者河长工作机制,并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绩,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南充市记者河长协会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记者河长的媒体监督作用和宣传报道功能,进一步助力南充河湖长制工作的落地落实。

记者河长巡河。

尹念红强调,要有力推动河湖长制落地落实,统筹推进抗旱准备与防汛工作,加强上中下游沟通协调,确保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科学指挥、精准调度、见到实效;管理好、运行好河湖两岸污水处理设施,统筹水上、岸上污染治理,确保实现污水净化、排放达标,坚决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尹念红还赶到万年镇子龙村华山林区、大王镇油房湾村,督导森林资源和基本农田保护等工作。尹念红强调,要抓实抓细田长制各项工作,扎实推进集约节约用地,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有力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守住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粮食安全底线。

尹念红强调,要全面推进林长制各项工作,持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和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防、技防措施,紧盯重点部位、关键时段,及时排查、消除隐患,强化进山入林卡口值守,加强宣传引导,严格管控火源,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秩序稳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充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