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高考,哪些事项需注意?这份指南请查收

明日高考,哪些事项需注意?这份指南请查收
2023年06月06日 21:14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何方迪

明天,全国高考大幕正式拉开。据统计,今年四川省高考报考人数超80万,创历史新高。四川省共设置考点360个,考场2万余个。临考前,这些事情要注意!

如何做好赴考准备?

5点请牢记

规划出行路线

出发前,要先计算住址到考点的距离,了解有哪几条路线可以抵达考点,各条路线可供选择的交通工具有哪些。请大家尽量选择时间相对稳定的交通方式。如果居住地离考点较远,则还需要熟悉一下考点周边环境,寻找可以购买文具或休息的地方,以备不时之需。

算好赴考时间

熟悉考点时,不论是从家里出发,或是入住的酒店出发,都要预留充足的时间,以防其他意外情况造成的延误。考试当天,为了避免迟到,考生和送考人员一定要掌握好时间,最好提前出行,尽量错开出行高峰期到达考点。

查看考场分布示意图

各考点候考区都有考场分布示意图,考生在看考点时,应认真核对准考证与考点是否一致。进入考点后,先找到自己考场所有位置和自己座位。考生准确找到座位后,可在座位上试坐适应,并仔细观察桌椅有无破损、桌面是否平整、座椅是否摇晃等,如发现桌面、抽屉里有别人遗留的物品或字迹,要及时向老师汇报,以免影响第二天的正式考试。

认真了解考场规则

除了解座位信息,建议考生要仔细了解考场规则的相关内容,对照自己准备的证件、文具看看是否齐全。同时,要尤其注意禁止带入考点、考场的物品。根据我省规定,手机、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通讯工具、手表、易燃易爆物、管制器具等物品严禁携带进入考点,除必需的考试用品外,其他任何物品(如书包、文具盒、各种“垫板”、书籍、纸张、计算尺、计算器、涂改液、修正带等)一律不准带入考场,统一放在考场外“非考试物品暂放处”。

不在考点附近逗留玩闹

考生在候考区或熟悉考场期间,不要和同学追逐打闹,以防给自己或他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同时,在往返住宿地与考点之间,要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防止证件掉落或遗失。

涂答题卡需注意什么?

这些细节需关注

考生进入考点,能携带哪些物品?

考生只能携带居民身份证、准考证和2B铅笔、0.5毫米的黑色墨迹签字笔(钢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透明文具袋,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

考生证件丢失或遗忘,怎么办?

不小心丢失或遗忘《准考证》和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应先及时赶到考点,向考点考务工作人员或学校领队教师寻求帮助,切勿因寻找证件耽误时间。

考试期间,考生需注意什么?

考生拿到试卷(卡)后,须立即核对试卷(卡)是否为当堂考试科目,清点试卷的张数、页码,检查试题有无漏印、字迹不清或试卷(卡)有无破损,发现上述问题应立即举手向监考员报告。

考生拿到答题卡后,须仔细阅读答题卡上的注意事项,在答题卡规定区域填写姓名、准考证号和座位号,并在答题卡背面左上角用2B铅笔填涂自己的座位号(请注意:考生的缺考标记由监考老师填写,考生禁填)。考生应保持答题卡面清洁,不得折叠、撕破或作任何标记。严禁在答题卡的图像定位点(黑方块)周围作任何涂写和标记。凡因漏填、错填或书写字迹不清,影响评卷结果的,责任由考生自负。

考生应保持条形码的整洁和完整,严禁在条形码上写画。在监考员粘贴条形码后,考生须认真核对条形码,若发现条形码有损坏、错贴或姓名、准考证号、座位号与本人不符,应立即举手向监考员报告。

考场内,严禁考生自行传递任何物品。

外语听力考试时,需注意什么?

外语听力考试期间,考生须保持安静;如播放音有杂音,可举手示意。(2)外语听力考试期间,考生一律不得作答笔试部分(含免听力考试的听障考生)。

考生作答的笔有何要求?

选择题部分,考生须用2B铅笔规范填涂;非选择题部分,须用0.5毫米黑色墨迹签字笔(黑色墨水钢笔)书写,不得使用铅笔、红笔、蓝色钢笔或圆珠笔等规定以外的笔和纸答题。

答主观题时,考生需注意什么?

考生严格按照答题要求在指定的区域内答题,切不可超出答题区域的黑色边框,超出黑色边框的答案无效;凡印有方格的试卷,要一字一格书写。

考生答卷一律不准使用添卷纸,也不准答在草稿纸上。

若需对答案进行修改,可用修改符号将该书写内容划去,然后紧挨着在其上方或下方写出新的答案,修改部分书写时与正文一样不能超过该题答题区域的矩形边框,否则修改的答案无效。

作图题可先用铅笔绘出,确认后再用0.5毫米黑色墨迹签字笔描清楚。

答客观题时,考生需注意什么?

考生使用考场配发的2B铅笔在答题卡上客观题作答区域进行规范填涂。

考生对已填涂答案如需改动,应使用橡皮擦将所选答案擦除干净,再选涂另一个选项进行作答。

答题时,注意试题的题号与答题卡的题号对应,切勿填涂串行,并确认选择项字母与涂黑字母一致。

填涂时,要求涂黑、涂满、涂实、涂匀。

考生考试时,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向监考员询问?

考生对试题有疑难时,不得向监考员询问;但若不涉及试题内容,如试卷分发错误及试题字迹不清等问题,可举手,待监考员走近后询问。

考试过程中,可以上厕所吗?

考试过程中,原则上不得上厕所;若确需上厕所,应举手示意,经监考员同意后,由场外工作人员陪同前往并返回考场。再次进入考场需安检。

考试结束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考试终了信号发出后,考生须立即停笔停止答题,否则将按考试违纪进行处理;并按照答题卡在上,其下依次为试卷、草稿纸的顺序整理好,放在桌上,坐待监考员逐一检查后依次出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