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在上影节合影,是属于我们的仪式

每年在上影节合影,是属于我们的仪式
2023年06月06日 21:25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2014年,几个从南京赶来的年轻人在大光明电影院开启上海国际电影节之旅。带着新鲜和兴奋,陶旻翰和好友李浩然在大光明电影院的海报前拍了一张合影。之后的每一年电影节,他们都会用相同的姿势,站在大光明电影院相同的位置合影,甚至某两年有一人缺席,也会P出一个人形轮廓出来。这是属于他们的特殊仪式,也是属于上影节的特别回忆。

6月6日,他们相约来到大光明电影院观看《三十“光”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创办三十年展》。如今,陶旻翰在上海戏剧学院即将博士毕业,李浩然也在上海的影视公司工作多年。和很多影迷一样,上海国际电影节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他们也感受着上影节逐步发展壮大。

跟着“带头大姐”来上海

站在一排上海国际电影节官方海报前,陶旻翰一眼认出他最早参加的那届上影节海报。“当时我还在南京艺术学院读研,有位师姐是资深影迷,她带着我们一起来上海看电影。”

陶旻翰记得,当时他们坐高铁来,在大光明电影院附近订了酒店,5天一共看了15部电影。

陶旻翰出生在南京,尽管父亲、祖父都是上海人,但当时的他对这座城市并没有那么熟悉。师姐是他们的“带头大姐”,帮他们安排详细的行程和片单,“我们有4个人,要抢哪些影片,师姐会给我们分工。”他还记得自己在上影节看的第一部电影是日本喜剧片《清须会议》。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观影氛围。“来到上影节观影,能感受到很安静的氛围,连银针落地的声音都能听得见,所有人都安静地在座位上把字幕看完,最后站起来鼓掌。”身处大光明电影院的千人厅,那种特殊的仪式感、氛围感,让热爱电影的他热泪盈眶。

李浩然是陶旻翰的本科同学,还是大学里的“校园十大歌手”,他们曾和另一个同学组过组合表演歌曲,“有个组合叫183club,我们身高1米81,就叫181club。”毕业后,李浩然没有选择读研,而是去电视台工作,“那一阵心情不太好,就请了几天假,来上海国际电影节疗愈、放松心情。”

看完《清须会议》,两个好朋友在大光明电影院的门口拍了合照,留下纪念。“我们那时来上海就像游客一样,拍合影也是抱着好玩的心态。”第二年,两人又来上海国际电影节观影,读电影史的陶旻翰已经成为“准电影学者”,李浩然则成为电影行业工作人员,他们与电影节的缘分更深了。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站在大光明电影院的相同位置合影,也成为他们每年一定要完成的仪式。

差点卖掉《恋爱与义务》

陶旻翰回忆,2014年每天行程排得非常满,几乎早、中、晚各看一场,从早上8:30一直看到次日凌晨。因为常常要在不同影院赶场子,没时间吃饭,就去全家便利店热一个饭团,嚼几口。

有时,看文艺片也会累得睡过去,比如在看汤姆·希德勒斯顿主演的《唯爱永生》时,主角一直压低了嗓音说话,观众都似乎被催眠了,突然响起“砰”的一声重金属吉他声,大家又集体惊醒,“很有趣的体验。”

当年的“排片”中只有一部影片是陶旻翰自己要看的——当时刚刚被发现并修复的《恋爱与义务》。“我是学中国电影史的,像这样散失在世界各地、以往看不到的影片,被称为孤儿电影,能欣赏到非常难得。”

《恋爱与义务》由金焰、阮玲玉主演,是一部黑白默片,当年也是热门影片之一。放映那天是6月17日晚上,门口有人愿意以几倍的价格买票。饿到不行的李浩然跟陶旻翰说,“我想把电影票卖掉,去吃麦当劳。默片,我应该看不太明白吧。”

“一部有时代厚重感,又这么难得的电影,电影节能排这样的影片很了不得,而且在这么大的厅,这么难得的一次观影机会,总共只排了两场,我抢到这张票,你居然告诉我你要把它卖掉!”李浩然至今记得陶旻翰苦口婆心劝他的样子,最终,他没有卖掉影票,收获了最难忘的一次观影经历。“现场有一位年纪很大的解说员在念旁白,还有钢琴家弹奏音乐,非常特殊的体验,我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电影。”

在李浩然看来,在上影节观影的“仪式感”,是平日看电影不具备的。“参加第17届上影节,我就观察到,观众有时候看到字幕里的一个名字,会再次鼓掌。直到字幕播完,灯亮起,大家才散场。”对每位幕后工作者以及电影艺术的尊重,也是上影节的意义所在。

栏目主编:施晨露 文字编辑:施晨露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浩然 上海国际电影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