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千婚宴七成都是预制菜?网友:太离谱!

六千婚宴七成都是预制菜?网友:太离谱!
2023年06月06日 21:39 法制网

转自:法治网

近日,在一对新人的婚宴上,新郎发现花费近六千元的宴请套餐,七成都是预制菜,成本仅一千余元,这让他非常郁闷。

​据潮新闻报道,新郎郑亮为了能给亲朋好友留下一场难忘的婚宴,特意选了一家知名酒店中最贵的5988元的宴会套餐。而后却了解到,菜单里至少有七成是预制菜,属于酒店专供,进价便宜。除几样海鲜和时蔬,其他基本上蒸一蒸,摆盘就能上桌。经相关从业人员估算,6000婚宴菜的成本仅1500元左右。

图源:潮新闻图源:潮新闻

对此,网友们直呼离谱,还有网友表示深有同感,时常在饭店吃到预制菜,用餐体验非常不好。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图源:网络

近年来,预制菜逐渐走进大众视线,成为了餐饮行业的热门话题。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同比增长21.3%。但是,在其发布的《2023年中国春节预制菜消费者行为监测报告》中,有54.6%的消费者表示,购买预制年菜会关注菜品的品质,53.3%的消费者希望可以提高菜品的卫生。

图片来源:艾媒咨询官网图片来源:艾媒咨询官网

针对餐饮市场的变化,众多地区也相继出台了一些预制菜标准,为预制菜行业的发展提供参考和指导。

​法治网研究院注意到,目前,已出台预制菜相关标准的地区包括广东省、江苏省、上海市、湖南省、湖北省等。其中,2022年3月,广东省发布了《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成为全国首个专门推出省级预制菜产业政策的省份;此后,江苏省发布了《预制菜点质量评价规范》,规定了预制菜点的定义、质量评价准则等;湖南省发布了《湘粤(怀化)预制直销菜产业标准》,规定了预制直销菜的定义、产品分类、生产加工工艺流程、技术要求等。

​对此,《法治日报》律师专家库成员、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付磊律师表示,婚宴具有上菜快、易存储、高品控的特殊要求,婚宴使用预制菜具有一定合理性,但是商家大量采用预制菜应当让消费者预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商品和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也应该把商品的真实情况和相关信息真实、全面、准确地告知消费者。如果未提前告知消费者,则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付磊律师分析认为,随着预制菜市场的不断扩大,后续监管可能会持续收紧。因为预制菜属于中餐工业化的产物,成本将远低于现炒现烹。如果预制菜与现炒现烹价格相同,会加剧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从而实现商家盈利最大化。而如果预制菜与现炒现烹价格价格不同,低价的预制菜具有天然的吸引力,可能引发劣币驱逐良币,从而影响传统原汁原味、手工制作的餐饮生态。

“让消费者吃的明白”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付磊律师建议,一方面,应尽快明确预制菜标准,对不合格者进行追溯召回;另一方面,商家要保证预制菜标签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保障消费者知情权,有条件的商家可以允许“试菜”,在品尝预制菜的口味后再预定消费,从而让消费者放心为服务和环境买单。

选题策划|法治网研究院

文|范洁

​声明|封面图片来自网络公开渠道,不能识别其来源,如有版权争议,请联系我们删除。

​监制|余瀛波

​编辑|黄美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