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公司采购制度有所缺失,已开展自查整改

贝因美:公司采购制度有所缺失,已开展自查整改
2023年06月06日 21:07 新京报

新京报讯(首席记者郭铁)新京报记者6月6日获悉,贝因美日前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称,公司制定了各种采购管理制度,但经办人员在开发新供应商时未审慎执行准入准则,背景调查不到位,比选程序流于形式,增加了潜在交易风险,导致2022年形成供应商占款8110.55万元,公司已进行整改。

此前,贝因美2022年审计报告、内部控制鉴证报告均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相关强调事项段显示,贝因美对供应商背景调查不到位,执行进度管理不严,支付大额预付款项的相关内部控制存在缺陷,于2022年末形成“其他应收款”供应商占款8110.55万元。对此,深交所2023年5月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贝因美说明对相关缺陷采取的整改措施,是否实质构成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变现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形等问题。

贝因美回复年报问询函称,2022年10月27日, 公司与天津九洲鸿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促销品“金条/金钞定制协议”,合同总5269万元,根据合同预付货款5005.55万元,2023年3月到货73.569万元,后签署终止协议,2023年4月26日收回剩余款项。公司虽然建立了《采购管理规程》等制度,但制度中缺乏对采购过程的跟踪管理要求,尤其在例外事项出现时无章可循,应对不及时。

2022年10月18日,贝因美与天津首宇商贸有限公司签订原料采购协议,合同总额6210万元,根据合同预付货款3105万元。此后,由于市场行情波动剧烈,合同履约存在困难并可能给公司造成损失,双方协商后签署了终止协议,2023年4月25日收回全部预付款项。

贝因美称,上述事项形成供应商占款8110.55万元,2022年末在其他应收款中列示,上述事项对财务报告未有实质影响,相关占款已于2023年4月26日前收回。针对暴露的缺陷,公司已进行整改。同时,贝因美否认近三年在与上述供应商业务往来过程中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变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

针对公司近年来净利润呈现盈亏交替的原因,贝因美答复称,我国婴幼儿奶粉行业竞争激烈,公司虽然错过了行业上一轮爆发式发展机遇,但也扛住了行业严酷的竞争,销售规模基本稳定,未背离行业整体趋势。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柳宝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贝因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