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未经许可的机构涉嫌以保险等名义诈骗!青岛银保监局提示消费者购险前核验其经营资格

部分未经许可的机构涉嫌以保险等名义诈骗!青岛银保监局提示消费者购险前核验其经营资格
2023年06月06日 21:26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胡永新)6月6日,青岛银保监局发布关于非法保险中介违法违规活动风险提示的公告。

近期,青岛银保监局发现,部分未经保险中介业务许可或备案,但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包含“保险代理、保险经纪、保险公估”字样的机构或个人,涉嫌以保险、保险中介、分红理财、代理维权等名义开展非法集资、诈骗、误导或怂恿保险客户非正常退保等违法违规活动,给人民群众造成财产损失,严重扰乱保险市场秩序。

为此,青岛银保监局郑重提醒,一是,根据有关保险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先照后证”改革精神,保险中介机构在取得营业执照后,应依法取得保险监督管理机构颁发的保险中介许可证或向保险监督管理机构申请业务备案后方可开展保险中介业务活动。青岛银保监局对青岛行政辖区取得保险中介许可证或经备案的保险中介机构依法实施监督管理。

二是,敬请广大保险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产品或接受相关服务前,通过官方途径核验相关机构和人员的经营资格。可登录“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iir.circ.gov.cn)查询核验专兼业保险中介机构的经营资格,或登录青岛银保监局官方网站查询《青岛银保监局直接监管对象名单》核验青岛地区保险中介机构的经营资格。

三是,保险公司应当审慎选择合作机构,不得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从事保险中介业务活动。

四是,广大消费者遭受非法保险中介违法违规活动侵害自身合法权益的,请注意保留相关证据线索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岛市 诈骗 消费者 许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