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利:局长“多跑腿”换来群众“少跑路”

监利:局长“多跑腿”换来群众“少跑路”
2023年06月06日 21:37 荆州发布

转自:荆州发布

“您好,我来办理施工许可证,应该怎么操作?”日前,湖北瀚南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女士来到监利市市民之家住建窗口,咨询相关事项。

“您的材料在网上初审、复审,已经核验完毕,我来帮您操作。”网上印制证书、加盖审批章……10分钟后,郭女士顺利拿到《人防易地建设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得知刚刚为她办理业务的是监利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劲松,郭女士又惊又喜:“为你们便民亲民亲商的服务点赞!”

群众的话朴实真挚,却是对该市政务营商环境的最高褒奖。

这是监利市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的生动实践。“一把手”体验“跑腿”滋味,“走”出真实问题、“破”除堵点短板,“立”起长效制度。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正是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求的务实之举。”荆州市副市长、监利市委书记韩旭表示,只有“一把手”们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才能“号准脉”、开对“药方子”,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变“坐堂”为“跑堂”

“一把手”体验“跑腿”

2年前,办事群众对监利政务服务的评价是:来回跑、找多人,办事效率不够高。

2021年11月29日,监利市市民之家正式启用运营,迎来“一窗综办”政务服务新时代。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33家部门窗口全部进驻,可集中受理1701个政务服务事项,正式告别“来回跑”。

2年来,如何真正打通堵点,让市场主体、群众办事“无障碍”?成为监利政务服务不断探索的课题。

“办理事项现在最多跑一次,但层层审批的问题仍然存在,‘一把手’不签字、盖不了章,群众依然要‘等’。”监利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局长邵瑶瑶指出问题。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监利市营商办通过认真调研,与市场主体多次座谈,与政务服务专班人员会商制定“局长走流程”实施方案,让局长们在“走流程”中换位思考,推动流程再造和服务提升。

监利市税务局局长为纳税人办理窗口业务监利市税务局局长为纳税人办理窗口业务

从今年3月开始,监利市33家部门“一把手”以企业办事人员和群众身份走流程、以工作人员身份坐窗口、以暗访人员身份找问题,通过线上APP和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深入体验办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过程中的痛点,制定改进措施、优化办事流程。

监利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继文以工作人员身份来到婚姻登记窗口,为新人办理结婚登记,从审查、复印证件、填写《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到受理、录入信息、制证,全过程体验,将所听所闻所感逐一记录下来;

监利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明波以办事群众身份,办理“初中及以下阶段(义务教育、学前教育)、非学历文化教育民办学校的设立审批”事项,着重从政策咨询、现场填表、系统录入等方面,现场体验业务办理流程,检验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

“从在会议室研究问题,到下沉一线发现问题,领导干部通过亲身体验办事流程,真正体验群众办事难处,以问题倒逼干部转变作风。”监利市发改局局长、市营商办负责人万曙光说。

“零材料”秒批秒办 

“真体验”解决“真问题”

“真是太方便了!交易合同备完案,直接办理过户,当天就领到证,省了好多材料和时间!”日前,监利市民刘先生在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大厅完成房屋交易、登记等工作。

从备案到领证,50分钟办结,不需要任何纸质材料。这得益于监利市资规、住建部门推进“不动产登记+存量房网签备案”新模式。

以前,监利市民办理二手房交易不动产登记,需要将原有证书带到窗口,由工作人员收回。监利市资规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忠成在市民之家“走流程”时,发现有市民经常忘带原有证书,导致不能当场办证。

“这一步流程能不能再简化?”吴忠成和相关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沟通后,决定减去收取原证这一环节。

工作人员获取电子不动产证书的同时,原有证书自行作废,既省去携带纸质材料这一“麻烦”,又杜绝了市民因证书交换带来的纠纷。

从“1”变为“0”后,仍不是改革终点。

在此基础上,该市全面整合构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将原有各分散业务系统全面集成、深度融合,规划核实证明、土地出让合同、建设用地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项目建设用地报批、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意向书等审批事项,全部减流程、实现“无纸化”。

这一平台正式运行后,政务服务全面实现“一次登录、全网通办”。截至目前,该市“零跑腿”事项占比95%,实现网上办件68135件,办结67991件,办结率99.79%。

现场查阅生态环境窗口办理指南现场查阅生态环境窗口办理指南

亲自经办、亲身体验、陪同办理,“一把手”坐镇政务窗口,问题找得更快、需求摸得更准,以“真体验”解决“真问题”。

国网监利市供电公司总经理肖锐兵通过国网APP和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体验办理高、低压新装全流程,重点考察办理时限、办理环节、跑动次数和网上办事等要素是否达到流程最优,通过记录“走”的时间、“看”的体验、“查”的问题、“问”的意见,针对不动产过户后“水电气网”综合受理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制订具体方案。

医保报销缩短至24小时

窗口“走”出民生温度

“现在医保结算改革了,您感觉医保报销还有哪些不方便?”

3月中旬,监利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敦才深入市民之家医保业务通办窗口和医院,体验“一站式”结算、异地转诊等流程,询问前来办理医保报销的患者。

监利市人社局局长体验办事全流程监利市人社局局长体验办事全流程

以前,医保窗口定期将患者报销资料汇总后,需经5个环节层层审批,再送至银行支付,前后最长需要1个月。

如何缩短报销时限,让群众医保报销及时到账?发现问题后,宋敦才联合相关部门寻找破题之法。

通过竞争性磋商,监利市市民之家医保业务通办窗口引入人保财险等3家保险公司,采取“政企合作、管办分离”的模式,由3家保险公司派驻13名工作人员,与医保窗口经办人员合署办公,实施“综合柜员”一窗受理办理业务。窗口完成审核后,由保险公司先期垫付患者医保报销费用,通过网上银行一次性直达办事群众个人账户,实现现场办理、即来即审、随时流转,让群众在24小时内享受国家医保惠民政策。

打通“堵点”,形成制度化,监利市医保局将提高异地就医报销便捷性也纳入“局长走流程”活动。

在办事全流程体验调研后,宋敦才发现三大类13个问题,立即召开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将问题分解分类处置落实,本级能优化和处理的,挂图责任到人;本级没有权限或不能解决的,分批去异地交流、学习取经。

局长“走流程”,局机关职能中心负责人也常态化“走流程”,制订驻大厅值班表,把问题解决在第一线。

消除“痛点”、疏通“堵点”、攻克“难点”,在“走流程”和“改问题”中,监利政务服务真正实现便民“零距离”、服务“心贴心”。

记者熊丹 特约记者宋从峰 通讯员徐凯

编辑:鲁春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监利 税务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