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认可的国际化发展

转自:国家认监委

距离2023年“世界认可日”还有 3 天

中国认可的国际化发展

国际化是认可制度的一个重要特征。全球化是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文件对认可工作的特征定位。作为减少技术性贸易壁垒的一项举措,建立全球范围认可机构互认制度成为世界各国和相关国际组织的重要共识。因此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国际互认是合格评定认可工作的客观需要。

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是两大国际认可组织,通过建立和运行全球认可多边互认制度,加强合格评定国际标准和制度规则的协调一致实施,促进合格评定结果的国际承认,减少贸易中重复的合格评定,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IAF/ILAC现有成员机构来自12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这些经济体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96%,形成了一个广泛的全球认可网络。目前,IAF和ILAC成员认可机构在全球范围认可了12000多家认证机构、85000多家实验室和13000多家检验机构、600多家能力验证提供者和200多家标准物质/标准样品生产者。

国际互认深度推进

CNAS 作为IAF和ILAC成员,签署了15 项国际多边互认协议,覆盖了IAF、 ILAC和亚太认可合作组织(APAC)全部的多边互认协议范围,协议范围覆盖 116个国家/ 经济体,占全球经济总量的96% 以上。依托IAF和ILAC的国际互认体系,CNAS 支持国内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拓展国际业务,为这些合格评定机构提供了在国际上平等对话的条件。在双边认可合作领域,认可服务国际贸易的作用不断增强,签署的双边认可合作协议拓展至27个国家。依托国际认可多边互认和认可双边合作,CNAS认可提升了我国检验检测认证的国际信任。

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2015年11月6日,在 IAF全体成员大会上,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秘书长肖建华当选IAF主席,成为首次当选该国际组织最高职务的发展中国家代表。

CNAS 紧密跟踪国际认可发展趋势,其中有30余人在国际和区域认可合作组织中担任着各级各类职务,有12人担任国际同行评审员。CNAS积极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挥认可作用,例如:参与认监委“一带一路”认证认可路线图及三年滚动计划相关编制、落实;参与国家“一带一路”认证认可相关科研项目研究;成功举办“一带一路”认可发展国际研讨会,汇聚14 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认可机构共同研讨认可发展;主持制定、参与多个国际标准、指南的制修订工作;为马来西亚、乌兹别克斯坦、尼泊尔等国家提供有关认可技术培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一带一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