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厅官饮酒致死后,中纪委再通报违规饮酒问题

青海厅官饮酒致死后,中纪委再通报违规饮酒问题
2023年06月06日 21:12 中国青年报

6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湖南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有一条对官员违规饮酒的通报,引起舆论关注。

纪检部门通报了张家界市供销联社党组书记袁宏卫等人工作日中餐违规饮酒问题:2023年1月13日(星期五)上午,袁宏卫率理事会主任陈海涛,党组成员、监事会副主任张祥云前往武陵源区某社区开展走访慰问。中午,该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袁博安排袁宏卫等人在某餐厅用餐,并邀请武陵源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工作人员邓涛、社区党总支委员邓学华参加。席间,邓涛提议喝酒并提供酒水,6人均饮酒。2023年4月,袁宏卫、邓涛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张祥云、袁博、邓学华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陈海涛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这已经不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第一次发文警示官员不要违规饮酒了。早在2019年,广西就开展了严肃整治违规违纪饮酒行动,并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比如,2019年3月,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某单位黄某,违规违纪参与宴请,期间因为贪杯饮酒造成不良影响受到处分。

2020年,江苏省发生的一起案例,也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2020年2月27日,时任江苏省响水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的沈爱东,邀请开联席会议的县公检法系统17人到单位食堂包间内聚餐,席间饮酒,等餐期间打牌,这些人随后都因此被处理,沈爱东被撤销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职务,降为一级主任科员。

面对官员违规饮酒问题,《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发文指出:“要以廉洁自律准则为根本准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崇廉拒腐、尚俭戒奢,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在公务接待中,加强自我约束,做到心中有戒尺,管住自己的嘴”。

近期最引人注意的官员违规饮酒事件之一,是青海6名干部违规饮酒事件。经查,2022年12月11日20时至23时许,在培训班期间,时任青海省政府秘书长师存武,组织时任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青川,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学文,海北州委书记多杰,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洪涛,省交通控股集团董事长陶永利,在省委党校学员宿舍聚餐饮酒。次日,师存武因醉酒缺席省有关会议,一名干部在学员宿舍被发现死亡。

纪检部门之所以三令五申,严禁官员违规饮酒,不仅因为这种行为会严重耽误正常的公务,还有可能滋生腐败,很多腐败问题都与“酒”有关,“喝酒”成了一些官员藏匿腐败问题的遮羞布。

比如,江西省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原副书记、管委会原主任邓寄鹏,为了提高接待标准、接待档次,擅自决定调动公款100万元,派专人专车到贵州去购买茅台酒,明目张胆地和党中央、省委的规定对着干。纪检部门曾曝光,他在落马前,有客商来了,陪客商喝,若没客商来,他就到企业食堂喝,变着法子喝,甚至工作日中午也喝。因为违规喝酒,他在腐败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责任编辑:任冠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海省 中纪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