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为考生加油,而不是“揩”考生的油

青平:为考生加油,而不是“揩”考生的油
2023年06月06日 21:22 中国青年报

随着一年一度全国高考的临近,社会各界纷纷进入紧张有序的“备战”模式。学子们开始最后一轮复习巩固、查漏补缺,家长们全身心投入孩子的后勤保障、营养补给,学校紧盯考生的复习安排、心理疏导,相关部门狠抓高考的安排部署、服务保障……所谓“十年寒窗苦,一朝争高低”,高考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其秩序和环境需要我们共同维护。

近日安徽宣城等地部分酒店为牟取私利,竟利用“高考热”哄抬“高价房”,不仅带给了考生困扰,破坏了市场秩序,更影响了全社会共同维护的应考环境。部分酒店商家之所以敢违规哄抬客房价格,正是因为抓住了部分学生住家离考点较远,担心往来不便、耽搁时间的心理特点。为此,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考点单位应加强考务工作的整体谋划,收集分析考生、考点的实际情况,更加科学统筹安排考点,尽量减少考生和家长的不便。

高考期间,总会有部分商家乘机提高住宿、用餐、乘车价格,以谋取不当利益。这类情况屡屡出现,不仅有利益驱使的直接原因,还有监管弱、处罚轻等导致违法成本低的间接原因。为此,要充分发挥商会、行业协会等组织作用,从严规范行业行为准则,积极引导倡议行业领域商家依法依规经营,不“揩”考生的油,而是要为考生加油。各地工商、公安等监管部门应严格履行职责,加强对商家经营的日常管理检查,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考生保驾护航。

十二年的辛苦努力,要在短短两天内集中接受检验,因此,高考前的备考巩固和当天的应考状态显得极为重要。然而环境改变和突发事件可能会对考生带来生理或心理上的不利影响,诸如路上堵车致使错过入场时间,饮食不洁致使考试当天身体不适,噪音污染致使睡眠不足、精神不佳等。为此,相关牵头部门应压实主体责任,联动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片区商家、小区物业等社会群体,从食、住、行等方面全力做好考生的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发布考点周边住宅、工地、娱乐场所“禁噪令”,打响考点周边餐饮商家“保胃战”,开展医疗卫生“红十字”护考行动等,共同为考生营造安全舒适的应考环境。

责任编辑:王俊秀,聂思媛

来源:中青在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