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深镜|两名攀登者为救人放弃登顶珠峰引质疑 登山公司回应“或出现沟通障碍”

封面深镜|两名攀登者为救人放弃登顶珠峰引质疑 登山公司回应“或出现沟通障碍”
2023年06月06日 21:28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闫雯雯 谭羽清

据此前报道,5月18日,湖南省登山队2名队员在珠峰海拔8450米位置,放弃登顶,救下一名女同胞刘女士。为了救人,两名队员范先生和谢先生两名队员为救人的夏尔巴向导提供了1万美金的奖金。6月3日,有网友发布消息称,刘女士只愿意承担1万美元救援费用中的4000美元,范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情况属实,自己很生气,已经决定和另一救人者自己承担这笔费用。

6月6日,有网友爆料称,事情并非完全如范、谢二人所描述的那样,是放弃了登顶的机会去救助刘女士,而是登顶失败之后,两人在下撤路上发现了刘女士,然后提供了帮助。

事情究竟是怎么一回事?6日,封面新闻记者对话8K登山公司创始人、领队拉克帕·夏尔巴,从他的角度讲述了此次“海拔8000米上救援”背后的纷争。

众人救助刘女士(图据新华网

下撤路上实施营救

6月6日下午,封面新闻记者通过短信联系到拉克帕·夏尔巴,向他提出了此次争议事件的几个核心问题:“中方登山队是否因为要救助这个女士而放弃了登顶?两名登山者范先生和谢先生是否为您的登山队提供了奖金,但是获救的女士并不太愿意付款?找到这名女士的时候,情况是不是很危急?”

拉克帕回复封面新闻记者时表示,发现刘女士时是在其团队下撤的路上,当时她已经昏迷不醒,独自待在危险的死亡地带。“随后,我们公司的夏尔巴向导决定救助她。我们的两名夏尔巴人从珠峰平台(8440米)附近将她救到了四号营地(7950米),当时她的状态很糟糕,而且昏迷不醒。处于最糟糕且昏迷不醒的状态。”

拉克帕强调,发现刘女士时是在团队返回的路上:“队伍是在返回时发现了失去知觉的她,他们没有因为帮助这位女士而放弃到达珠穆朗玛峰的机会。”

他反复提到,没有因为救助这名女士而主动提出金钱的报酬:“我们的夏尔巴向导从来没有向她要过钱,我们是出于人道主义来帮助她的,没有找她要过任何金钱作为回报;我们的客户也没有因此救她而付费取消攀登。”

但是面对记者追问,范先生和谢先生是否是没有能力继续攀登而选择返回,拉克帕没有作出正面的回答:“我们的夏尔巴人不懂中文,可能双方有一些沟通和语言上的障碍。”

拉克帕

范谢二人提供了支持

今年的登山季,珠峰出现了多次险情,十多人因此而去世。拉克帕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实际上他的公司在今年已经成功营救了12人。

“今年我们已经成功营救了至少12个人,例如尼泊尔人、马来西亚登山者,以及其他登山队的成员(非8K登山公司客户),也包括这位中国女士。”拉克帕表示,“在这些案例中我们都没有任何私心,也没有主动要求过回报。在当时如此极端的危险地带,没有任何人想冒着生命危险救人,况且她也不是我们团队或是探险队的成员,但我们的两个夏尔巴登山者还是选择了帮助她。”

他表示,今年珠峰登顶的人员很多,有部分夏尔巴向导因此受伤:“我们有六名夏尔巴人在四号营地待命,以防紧急情况,并储存了额外的氧气以供救援。今年,由于极端天气、不稳定的气象预报,还有客户们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出现了大量的伤亡情况。据统计,有超过17人死亡,而且存在登山者不够专业以及准备不足,导致了部分夏尔巴向导被冻伤的情况。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很自豪,因为我们的快速救援行动,在珠峰上拯救了许多登山者的性命。”

记者向拉克帕确认,中方登山队的队员们是否提供了帮助,他的回答是肯定的:“夏尔巴向导并没有主动提出任何的金钱回报,但是我们的两名登山队员(范先生和谢先生)的确也提供了帮助,也为我们的夏尔巴向导提供了奖励。”

记者联系到当事人之一的范先生。范先生表示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没有考虑那么多,只是考虑挽救生命,目前不想再针对这件事情发声,希望此事不再给被救者带来困扰。

8K公司网页

湖南体育总会为湖南登山队发去表扬信

登山健将刘健:8000米高度能获救,就是种奇迹

对此,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曾经从北坡登顶过珠峰的登山健将刘健。刘健告诉记者,能够从8500米救援成功的案例并不多,从历史上来看,如果在这个高度出现身体状况,救援成功的几率并不高。因此,湖南登山队的两位成员为救援的夏尔巴人提供1万美金的奖金,并不过分。“在这个高度上,花几万美元救一个人,很正常。在南坡,如果使用直升机救人,飞一次也花费不菲。”

刘健回忆起他攀登珠峰时,所在的团队曾经在8400米的高度救助了一名遇险登山者的故事。“我们在下撤的路上遇到了一名外籍登山者,当时西藏登山学校的学生,以及我们两名队员,将其救助了下来带到了大本营。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我知道其中救助的艰难,所以1万美元这个价格的确不贵。”

因为网络上有一种声音,说范先生当时已经没有能力登顶了,刘健认为范先生有没有能力继续攀登,与他救助刘女士的行为并不冲突,甚至是可以说更伟大一些:“他还能不能向上攀登其实并不重要。人家没有能力登山了,却还有能力救人,这就是一种伟大,是一种奇迹。实际上,对于这种声音,我觉得应该去理顺一下逻辑。如果他连攀登的力量都没有了,哪儿还能救人呢?爬不动了的话,肯定是连滚带爬的赶紧下山啊。没有能力登,还要全力救人,这种行为更伟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救援 救人 营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