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出坞

重磅!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出坞
2023年06月06日 21: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6月6日下午,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2号船坞顺利出坞,全面开启码头系泊试验、出海试航和命名交付的决战周期。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朱芝松,中国船舶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杨金成等出席仪式。

身系“敦煌飞天彩带”的“爱达·魔都”号,总吨位13.55万吨,拥有客房2125间,最多可容纳乘客5246人。投入运营后,该艘邮轮能够提供大型演艺中心、大型餐厅、特色餐馆、各色酒吧、咖啡馆、艺术走廊、SPA、水上乐园等丰富多彩的休闲娱乐设施,还有海上最大的免税店、开心麻花话剧、融合人工智能和STEAM课程的海上探索营,以及5G信号实现。生活娱乐公共区域的面积总计将超过4万平方米,接近6个标准足球场,可称为移动的“海上现代化城市”。

令人憧憬、令人期待的背后,是风雨兼程、日夜奋战的技术攻关。作为设计建造难度最高的船型之一,大型邮轮的整船零部件数量达到2500万个,相当于C919大飞机的5倍、“复兴”号高铁的13倍。全船总电缆布置长度达到4200公里,相当于上海至拉萨的距离。这也是我国目前唯一没有攻克的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产品。

自2019年10月18日首艘国产大型邮轮正式开工点火起,三年多来,1000多个日夜,参建各方众志成城、风雨同舟,通过引进消化和自主创新,应用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等手段,相继开展了邮轮设计、建造、项目管理等专项攻关,先后攻克了重量控制、减振降噪和安全返港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形成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掌握了巨系统工程的数字化管控能力,初步建立起中国邮轮工业的标准体系。

随着项目工程的稳步推进,“爱达·魔都”号总体进度来到94.62%,建造进度达到92.159%,实现顺利出坞。接下来,“爱达·魔都”号将于今年7月和8月份进行二次试航,在全面验证涉及邮轮安全的各项功能,完成房舱和公共区域内装工程后验收提交,于年底交付。

船舶制造产业在浦东的发展历史悠久,在浦东这片热土上,诞生过当时全国最大的造船基地,成功交付了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全球最大的散货船、油船、集装箱船产品系列。如今产业经过多轮演进、沉淀深化,首艘国产大型邮轮也将从浦东启航。作为区域现代化产业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浦东将重点依托外高桥邮轮产业主战场,进一步统筹资源、优化布局,做大做强浦东邮轮产业,为国家邮轮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 徐玲

文字 王延 杨珍莹

摄影 黄日阅

来源 浦东发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