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养生:养心健脾 避暑护阳

芒种养生:养心健脾 避暑护阳
2023年06月06日 21:42 封面新闻

林晓庆 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 实习生 李甜

芒种节气的到来,意味着盛夏即将登场,雨量充沛,气温升高。此时期在起居、饮食、运动方面要进行调养,以预防热伤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和虚寒性胃痛等常见病的发生。

芒种时节正值六月,为学子们中考、高考进阶之时,少不了埋头伏案的紧张考前准备,必须重视颈椎保护,以维持一个健康、强劲的体魄。马博士今天就为大家列出芒种养生要点及小妙招:

饮食有节,清淡为宜

芒种时节饮食宜清淡,微凉微温,不可过度追求厚味或补益。从营养学角度看,饮食清淡可以碱化血液,在养生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即可适当多食粳米、红米、红豆、小麦、大麦、 薏苡仁、白扁豆、冬瓜等甘淡平补之物,以及当季菜蔬、水果和莲子、百合等养心之品。饮食烹调和菜蔬炒制中不宜添加过多食盐及辛辣、甜腻的调料,以防肠胃不适。饮食过咸,体内钠离子过剩,会使血压升高,甚者可造成脑血管功能障碍。吃甜食过多,易导致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症,严重者还可诱发糖尿病。

夏日食饮推荐

1、赤豆薏苡仁粥

取赤小豆20克、薏苡仁30克,粳米100克入锅煮成粥,分次食之。

赤小豆有益脾胃;薏苡仁能健脾养胃、利湿舒筋;粳米即日常所食的大米,和胃健脾、除烦渴、止泻痢。三者同煮成餐,为平补的佳品,但孕妇不宜食。

2、白扁豆荷叶粥

白扁豆30克、鲜荷叶10克、粳米100克,先将白扁豆、粳米煮粥,最后将鲜荷叶切成丝状片入粥,再煮5分钟~10分钟即成。

扁豆既能健脾化湿,又能消暑;荷叶味虽苦涩但能升清气、化浊气,且能消暑止渴。

3、莲子芡实荷叶粥

莲子50克、芡实30克、鲜荷叶15克、粳米60克,先将莲子、芡实、粳米一同入锅煮粥,最后将切碎的荷叶投入略煮即成。

莲子既有健脾益肾之功,又有养心安神之能;芡实益肾固精,更能除湿;荷叶升清,粳米健脾胃,共为有益的美食。

4、冬瓜薏苡仁汤

冬瓜300克、薏苡仁100克,先煮薏苡仁,后下切好的冬瓜片,并加少许食盐即成。

冬瓜具有清热除暑、除烦生津、化痰利水的功效。

起居有常,合理作息

梅雨时节,应注意夜卧早起,增减衣物。坚持适当晚睡早起,既要避免阳光直射,注意防止暑热过长侵袭,又要适当晒太阳,以顺应阳气的充盈,有利于气血运行,振奋人体生理机能。建议中午适当小憩(30分钟左右)消除疲劳,晚上学习或娱乐不宜通宵达旦,应保持6~7小时的睡眠。同时应注意环境、室内及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不可一直穿着汗衣或湿衣。

运动有度,适当锻炼

万物化生的芒种是最有利于生长发育的时期,因此夏季一定要早起,可以振奋一天的阳气。此时太阳也是刚睁开朦胧睡眼,还没到火热的程度,非常适合到户外运动,建议选择强度相对不大、以少发汗为目的的慢热型运动为主,如做操、跑步、游泳等,能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又能补阳,一举多得。锻炼时注意补充水分,可选择淡盐水或运动饮料,训练结束后不要在出汗时立刻用冷水洗浴。

养生小妙招

夏季心火旺,易出现烦躁、失眠或心情抑郁,多拍心肺经络腋窝至肘窝段,以保持心气平和。此外,还可以进行穴位按摩,例如内关穴、太白穴、阴陵泉穴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饮食 养生 薏苡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