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昂立回应年报“难产”:系大量错账要追溯 称8月31日前完成年报

交大昂立回应年报“难产”:系大量错账要追溯 称8月31日前完成年报
2023年06月06日 21:45 财联社

财联社6月6日讯(记者 崔铭)在今日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交大昂立(600530.SH)首次公开回应2022年年报未能按期披露。公司高管现场表示,核心原因是2022年之前公司财务数据上有大量错账要进行追溯,导致年报的编制以及审计时间不足。

(图片来源:财联社记者拍摄)(图片来源:财联社记者拍摄)

交大昂立财务总监及财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前期错账具体包括前任管理层私自用公司资金购买团体险并退保至个人账户、关联方资金占用、金融业务坏账计提和其他资产的坏账计提。

在沟通会上,交大昂立高管称,在2023年2月,新任会计师事务所中兴华驻场审计后,陆续发现关联公司侵占上市公司资金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诸多事实。而在审计过程中,公司进一步发现前任管理层涉嫌舞弊等相关行为,包括上市公司收购医养板块的价格严重背离资产价值、前期未对已产生明显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足额减值准备、前任管理层收购泰凌医药造成重大亏损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并发生股东代表诉讼等重大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未能按期披露年报,交大昂立或将触发退市风险。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若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及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股票自法定期限届满的下一交易日起停牌。如公司在股票停牌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前述定期报告,则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之日起的两个月内仍未披露过半数董事保证真实、准确、完整的相关年度报告,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由此,8月31日将是交大昂立发布2022年年报的最后时限。

此前的1月12日,交大昂立公告将会计师事务所由大信所变更为中兴华所。而在4月27日,交大昂立向中兴华寄送了《解除相关业务约定书的通知》,解除与其签订的业务合作相关合同《审计业务约定书》和《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审计业务约定书》。5月12日,交大昂立收到中兴华《辞任函》。中兴华表示,认可双方上述业务合作的相关合同已解除,并向公司提出辞任。

交大昂立管理层表示,为了能尽早披露2022年年报,公司一直在与审计机构沟通,目前正在与包括但不限于中兴华在内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沟通协商,尽快选聘会计师事务所、推进审计工作、披露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消除退市风险。

公司总裁朱莹政今日在现场表示,公司已经完成了年报会计报表编制的大部分工作,只是因为审计机构要对其查出的会计差错进行补充审计程序,需要更多的时间。公司将在8月31日前甚至是6月30日之前完成年报。

“关于(公司)是否会退市,这个问题也是社会大众最关心的问题。交大昂立是一家具有30年历史的、2000多名员工、在正常运营的、有国内知名品牌、且还有国有(股东)参股的上市公司。据我所知,还没有一家如此正常运营的上市公司,仅仅因年报出不了而退市的,这在中国证券交易市场34年的历史上还不曾发生过,这种后果是我们任何人都不能承受之重。况且我们是有条件有能力出具正常年报的,因此我坚信这样的事情是不会发生。”朱莹政表示。

据悉,交大昂立主要业务为食品及保健食品的原料和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老年医疗护理机构的运营及管理,曾有“保健品第一股”之称。公司股票已于5月4日起停牌。

(编辑 刘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