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电视剧公诉热播:《公诉》,以法之名,破诈骗之网

人民网评电视剧公诉热播:《公诉》,以法之名,破诈骗之网
2023年06月06日 21:10 红星新闻

转自:人民网

网络安全关乎社会安全稳定,更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全民反诈的今天,把电信诈骗、网游沉迷、网络赌博、套路贷等内容搬上屏幕会是什么样?

近日,中国首部聚焦打击新型网络犯罪为主题的电视剧《公诉》,在浙江卫视、北京卫视及网络平台热播。该剧主要讲述了江城检察院“胆大心细、守望正义”的年轻女检察官安旎@Dear-迪丽热巴,和“秉公执法、使命必达”的刑警队长何陆源@佟大为 通力合作、抽丝剥茧,一步步将跨国网络犯罪集团送上法庭的故事。

“感觉人物还挺有趣的,公诉人也没想象得严肃刻板,日常部分挺有人情味””“案件一直反转又反转,题材也很新颖,涉及的都是老百姓身边常见的电诈案例”“太想看后面怎么破这些案子了”……从网友火热的评论中不难看出,《公诉》剧情充满吸引力。

从“猫鼠游戏”的高智商角逐,到剑拔弩张的法庭辩论,再到充满紧张感的跨境抓捕,《公诉》节奏快、线索多,用极具悬疑感、推理感的框架展开叙事,加之年轻化、有人气的主演以及一众老戏骨的搭戏,可谓是在守正之中有创新,为主旋律题材剧增添生动鲜活的新尝试。

正如剧中的一句台词:“从火热的生活中来,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影视作品同样如此,接地气才能聚人气。主创团队潜心研磨3年,长期查阅资料、实地走访;演职人员多次深入检察院,和检察官同吃同住,沉浸式体验观察;拍摄前,演员们经常就专业问题与编剧团队、专家顾问请教沟通……正是这些接地气的扎实功夫,让观众看到了更真实的检察官形象——他们不仅是法庭上英姿飒爽、维护正义的公诉人,在生活中也是常加班、有烦恼的立体饱满的人。通过主角的“打怪升级”,既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公诉人、政法干警的风采和面貌,又带领观众更深入地了解检察职能,体悟司法为民的理念。

网络普法至关重要,提升群众的法治观念,从剧里走向剧外。《公诉》剧中,公检机关的工作人员常把老百姓挂在嘴边,他们不仅查案,更注重结合网络加强普法。而在剧外,这部电视剧最大的特点,也是与众不同的竞争力,在于其案例来源的真实性,以全国检察机关惩办的打击新型网络犯罪十大典型案例为原型。用好真故事、真案例,聚焦社会热点、难点,让观众有共鸣、能共情,在追剧的同时也增长法律知识,主动加入到筑牢反诈壁垒、共护群众安全的阵营中来。

近年来,《人民的名义》《决胜法庭》《巡回检察组》等一大批优质公检法题材剧走进观众视野。与之相伴的,是观众对于这类剧叙事、选材、演技等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公诉》在创新之余也有一些不足,比如多线叙事节奏有待优化,部分情节不够连贯,感情戏可以处理得更贴合剧情等。期待《公诉》继续讲好讲活公诉人的成长,也期待更多以人民生活作为源头活水的文艺创作不断涌现。

来源:人民网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