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吸毒人员、毒品刑事案件数量持续下降 群众禁毒满意度创新高

四川吸毒人员、毒品刑事案件数量持续下降 群众禁毒满意度创新高
2023年06月06日 21:16 封面新闻

00:55

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6月全民禁毒宣传月,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家爱,省戒毒管理局所政管理处处长蒋文剑、教育矫治处处长郑芳、医疗康复处处长刘君一起走进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直播间,就“发挥戒毒职能,参与社会治理,为平安四川建设保驾护航”与广大网友云交流。

安家爱介绍,近年来,四川全面实施“铁腕禁毒”,推动禁毒工作取得重大战果、毒情形势整体向好态势不断拓展。全省现有吸毒人员、冰毒外流数、案件数、川籍外流贩毒人数、破获毒品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分别同比下降28%、95%、62%、33%、16%和21%,居民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达96.81%。

此外,四川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创新提出“三个融入”工作理念,联动社会各方力量,围绕毒品问题治理在“预防、打击、戒治、帮扶”四个环节,全方位厉行禁毒方针、全链条参与禁毒人民战争、全要素服务社会治理,努力为平安四川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在预防环节,四川着力提升全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创编四川首部禁毒扶贫公益舞台剧《情满彝山》,在全省公益巡演10场,吸引上万居民现场观看,在网络观演30余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创办“情有毒终”青年戒毒志愿服务品牌,现在有一千多人参加青年志愿队伍,开展志愿活动880余次,累计服务百万余人次。

在打击环节,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坚持依法依规应收尽收。安家爱介绍,为着力解决病残吸毒人员收治难题,四川结合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分布和区域医疗资源优势,建成了“一院五区”,实现全省病残吸毒人员照单收治、精准管理、科学治疗,缓解了病残吸毒人员收治难题,服务了全省禁毒防艾工作和社会治理大局。

在戒治环节,通过与地方共建医疗机构、购买医疗服务、地方医院驻所开设分院、派驻医生等方式,全系统建成26个医联体,17个专科联盟。特别是与省内一流医院建立远程合作机制,首创省内顶级医疗专家进场所会诊常态化制度。场所医疗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戒毒人员生命健康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在帮扶环节,着力加强后续延伸照管。四川加强就业创业指导。与省就业局在政策宣传、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创业服务、兜底帮扶等方面开展合作,明确十项扶持措施,举办就业创业指导活动,参培人员获证率从52%提升至99%。建立长效公益助学机制,帮助1100余名涉毒人员无人抚养未成年子女解决生活、上学、就医等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禁毒 四川省 刑事案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