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推行夜间免费停车后 四川内江还可以如何缓解就餐停车难?

试点推行夜间免费停车后 四川内江还可以如何缓解就餐停车难?
2023年06月06日 21:26 封面新闻

00:37

封面新闻记者 黄晓庆

6月5日18点,内江市市中区大洲路一家火锅店,已经有三桌客人正在用餐。眼见店门口划定了停车位的一侧已经停满了车辆,老板娘段淑英赶忙招呼后来的客人:“车子停到对面,不会被贴罚单了”。

大洲路

5月31日,内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内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内江市商务局、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发布了一则《关于内江中心城区部分餐饮业集中区域实行免费停车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指出,6月1日起至12月31日,内江中心城区范围内8个餐饮业集中路段将实行特殊时段免费停车人性化管理,大洲路(交警一大队门口至民族路口)就是其中之一。

此举是当地优化营商环境,激发餐饮业市场活力和释放消费潜力的具体体现,得到了不少商家和消费者的好评,也有不少网友指出8个路段太少了,而且周末节假日中午就餐停车也难,希望能扩大免费停车的区域并增加时间段。

那么这一举措实施的背景是什么?相关路段的商家反馈如何?如何更好地满足就餐食客的停车需求?对此,封面新闻记者展开了深度调查。

现场探访:

食客不再担心被贴罚单

餐馆反映生意明显更好

按照《通告》,8个路段现有停车泊位每日18:00至次日7:00停止收费,免费提供给广大市民使用;未施划停车泊位的,在指定区域实行潮汐式停车,允许车辆靠右依次单排停放,车头一致,满足就餐停车需求。

在手机上看到这则《通告》,段淑英激动不已,“我的客人经常被交警贴罚单,不好停车直接影响生意。”段淑英解释说,以前临街一侧的停车位不够,客人就会将车平行停到第二排甚至第三排,这种情况就会因为违反交通规则被处罚。一旁的龙虾店老板告诉记者,别说食客了,就连他自己的车都被贴过五六次罚单。

现在增加了对面车道停车,大大缓解了停车压力,沿线的餐馆老板都拍手叫好。“我们生意好做,客人吃饭也方便了。”段淑英欣喜地和记者分享道,实行免费停车后这几天生意都更好了。“星期天下午5点半我们30多桌就全部坐满了。”她希望这种停车模式一直延续下去。

桐梓坝大桥下方

6月5日18点半,桐梓坝大桥下一家土灶柴火鸡店老板王小勇称,明显感觉这两天生意确实好多了。以前停车位不够,有的不愿意来,有的来了不好停车下次就不来了。

兴盛路西段

19点半,内江市东兴区兴盛路西段(平安路口到西林大道),和蟠龙路北段(玉都花园路口至汉安大道)两侧,有餐馆的门口都已经停满了车。

记者在探访过程中,市民黄先生对不收停车费一事半信半疑,他此前因为吃饭违停被贴过几次罚单。市民张东说:“停车收费还好,真正难的是有钱找不到车位,内江还有很多老城区停车困难,希望免费停车覆盖的区域越来越广。”

措施背后:

源于发展城市夜经济

8个路段主要为美食街

说起《通告》发布的缘由,内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容管理科科长钟斌介绍说,今年5月内江市委常委会召开的一次会议,提到积极发展城市夜经济。

于是,会后内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便牵头,邀请内江市商务局、内江市交警支队、内江市餐饮协会等部门和行业组织,研究如何落实市委常委会要求。经过商议,初步达成了从内江市东兴区、市中区、经开区、高新区分别选择餐饮业相对集中路段实行特殊时段免费停车。选中的路段相对停车比较困难,而且交通环境要好、路面开阔,便于临时停车。

钟斌表示,8个路段大部分为美食街,主要是为了提振刺激餐饮消费。而开放时间段从18点起,正好大家下班准备就餐。

那次会议,内江市餐饮协会副会长王道银也应邀出席。最初协会一共报了12个路段,最后甄选了8个。王道银坦言,对于食客而言,关键不是收不收停车费,而是交警贴不贴罚单。他记得很早之前,协会就通过各种渠道反映过餐馆门口临时停车被贴罚单的问题,现在这项举措也算是对协会诉求的一种积极回应。他期待,接下来,政府还会出台更多利于商家和消费者的政策。例如在每个餐饮店门口设置1—2个潮汐停车位,特定时段才能停车。当然,作为商家也有义务和责任做好引导工作。

《通告》发布后,首先响应的就是负责城区路面停车收费的内江甜城交通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吴辉告诉记者,公司收费时间从8点半到21点,实施免费停车的8个路段,涉及的800多个停车位要少收3小时的停车费。虽然对公司有一定影响,但是作为国企,他们也全力支持政府决策。相应路段到18点时,公司就要求收费员在规范停车秩序后撤离现场,设置了智慧停车泊位的则关闭计时。

专家建议:

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渐扩大

推广智慧泊车系统方便停车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陈光认为,内江直面城市化发展中非常尖锐的一个问题,那就是泊车需求和车位的供给之间矛盾突出的问题。在8个餐饮业集中区域实行特殊时段免费停车,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很有启示意义。

有市民希望增加免费停车的路段和中午就餐时间段,在陈光看来,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是要一步步来,内江先选择8个路段作为试点,相关部门就需要做好动态的管理和监测,根据变化调整优化停车模式。然后再在试点基础上逐渐扩大,扩大也不是完全复制粘贴,例如可以考虑在某些点位或某些时间点上有部分收费,或者是一种更加弹性的解决方式。

停车难是如今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何在规范交通秩序的基础上更好地满足食客就餐需求?

对此,陈光建议,第一,增加停车位,政府可以考虑筹措社会资金或者多元资金投入的方式,增加立体式停车位,更好地利用空间。第二,研发、推广智慧泊车系统,及时告知车主附近哪里有停车位,方便车主停车。第三,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在不影响交通秩序情况下,增设临时的路边停车点。第四,加大柔性执法力度,让交通管理更加人性化、合理化,真正提高消费者的获得感、满意感和安全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内江市 通告 餐饮业 四川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