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BA”后,“村超”又火出圈!当地部门:准备办邀请赛

“村BA”后,“村超”又火出圈!当地部门:准备办邀请赛
2023年06月06日 21:54 红星新闻

继村BA之后,贵州“村超”最近又火出了圈。

所谓“村超”,其实是目前火爆全网的贵州乡村体育赛事——榕江(三宝侗寨)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被大家简称为“村超”。

比赛现场 图据多彩贵州网比赛现场 图据多彩贵州网

对于现场的火爆,体育名嘴韩乔生在现场解说后感叹,“这是深深扎根于土壤的足球狂欢节!”知名体育评论员黄健翔也对“村超”不吝赞美之词,“民族风、乡土味、欢乐感,每个人尽情享受着足球带来的快乐。”

而在“村超”火爆刷屏后,众多网友也渴望去现场感受“带劲的氛围”:“犹如世界杯一样热烈,踢的球也很精彩,还有世界波”“好想去贵州感受下‘村超’现场的魅力,太有氛围了……”

“村超”惊现“世界波” 图据央视新闻

6月6日,贵州榕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村超”火出圈后,县长向全国发出了邀请,全国很多球迷想组队到榕江打一场草根比赛。“全国很多地方打电话,想过来打比赛。”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准备成立机构联系对接,然后准备办邀请赛。

现场有多燃?

韩乔生感叹“扎根土壤的足球狂欢节”

赛队员以村民为主,来自各行各业

最近火爆全网的“村超”,实际是贵州乡村体育赛事——榕江(三宝侗寨)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它的得名,是模仿中超、英超而来,更早之前被网友称为“村FA”。

当地官方信息显示,榕江(三宝侗寨)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由榕江县足球协会主办,榕江县三宝侗学会、榕江县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承办,以车江三宝侗寨8个村代表队为基础,邀请各乡镇(街道)以村为单位组队参加。自5月13日开幕后,20支足球队将角逐至7月底,比赛采用小组循环及淘汰赛制,每场比赛获胜队伍奖励两只猪脚,前4名奖励为农特产品。

“村超”开幕式 图据榕江县政府官网“村超”开幕式 图据榕江县政府官网

据了解,“村超”参赛球员以村民为主,来自各行各业,有卖鱼的、卖猪肉的,有开挖掘机的、打零工的,也有老师、学生、公务员,年龄从15岁到40多岁不等。他们当中,不乏从外地赶回的参赛者。

“(我的)老板也是榕江本地人,他也非常喜欢足球,就放我过来了。”在海南省一工地工作的韦亚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得知家乡举办足球联赛,他按捺不住心中对足球的热爱,立马请假赶回家,同村里乡亲们组建了足球队参赛。

“村超”开幕式上的表演 图据榕江县政府官网“村超”开幕式上的表演 图据榕江县政府官网

场上球员全力拼搏,场外四五万名观众也为各自支持的队伍和球员加油助威。助威观众里,有五六岁的小孩,也有六七十岁、穿着民族传统服饰的大爷大妈。比赛间隙,还能看到当地村民身着民族服饰表演才艺,和观众互动,侗族大歌、苗族芦笙舞、民族服饰展示将现场氛围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有网友认为,现场氛围一点不亚于职业联赛。

韩乔生(中)在比赛现场  图据多彩贵州网韩乔生(中)在比赛现场  图据多彩贵州网

那么,现场的气氛到底有多燃?6月3日,“超级星期六”的比赛日,体育“名嘴”韩乔生去现场解说时,甚至也只能爬上梯子完成。“场面的规模氛围真的是出乎预料,非常火爆。走遍世界各地,报道了包括世界杯、奥运会等很多不同的比赛,真的和榕江‘村超’联赛大不一样。这里的比赛太接地气了!”韩乔生还感叹道,“这是深深扎根于土壤的足球狂欢节!”

“村超”不断火爆刷屏,知名体育评论员黄健翔也评价说,民族风、乡土味、欢乐感,每个人尽情享受着足球带来的快乐。“犹如世界杯一样热烈,踢的球也很精彩,还有世界波。”众多网友表示,他们渴望去现场感受“带劲的氛围”。“好想去贵州感受下‘村超’现场的魅力,太有氛围了……”

当地部门:“村超”火出圈后

全国很多地方想过来打比赛,准备办邀请赛 

“我们的队员基本都是农民,也来自各行各业。”6月6日,榕江县足球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些队员中,也有人在外地打工,比赛时才赶回来。“村超”每场比赛获胜队伍奖励的猪脚及冠军的奖品,都是当地的农产品,由乡村振兴的一些企业赞助。

据媒体报道,在榕江“村超”火爆出圈后,榕江县县长徐勃表示,“村超”将举办全国邀请赛。

“因为徐县长向全国发了邀请,赛事结束后,我们可能要办邀请赛。”6月6日,榕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在邀请发出后,全国很多球迷都想组队来榕江,打一场草根的比赛。为此,该部门也准备和足协等商量,“搞一个民间的赛事。”

“村超”现场的观众 图据榕江县政府官网“村超”现场的观众 图据榕江县政府官网

该负责人还表示,因为全国很多地方打电话到榕江,表示想过来打比赛,他们准备成立一个机构对接。“我们的想法,就是持续把中国足球的正能量发挥出来。”对于火爆出圈后的规划,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还在思考。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榕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在“村超”开幕的信息中表示,将通过举办乡村足球赛事,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打造乡村足球IP赛事,推动农民体育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

“榕江的老百姓确实喜欢足球。”上述负责人还介绍,榕江是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县,也是贵州的校园足球试点县,仅全国校园足球学校便有14所。每年,除了体育部门办赛,榕江县足球协会也会办赛,县文体广电旅游局主要负责做好后勤保障。“榕江在学校读过书的男孩子,如果今后到省内外的大学,基本都能打到校队。”

足球氛围为何浓厚?

经过数十年发展群众基础好

每七八个人中有一人会踢球

“村超”火出圈的背后,榕江的足球氛围为何如此浓厚?

除了榕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所说,也许,还可从5月20日榕江县政府官网发布的一篇《榕江“村超”文化》一探究竟。

文中称,“村超”虽是2023年才火爆全网的称呼,但榕江人对足球的热爱,据说始于上世纪40年代。据《榕江县志》记载,抗日战争时期,广西大学迁入榕江,也带来了足球运动。大学生们在学校围墙内踢足球、打篮球、打乒乓球,围墙外是好奇张望的当地百姓。后来,“足球热”慢慢地传到了围墙外。

上世纪50年代榕江中学兴起足球运动后,榕江县足球队在1965年的黔东南州足球比赛勇夺冠军。此后,足球在当地机关、企事业单位逐渐发展,少年足球队、女子足球队等相继出现,并走出榕江参赛。“要想找工作不愁,就要学会踢足球。”这句话,诠释了上世纪80年代榕江人对足球的狂热。1990年8月,榕江足球爱好者自发成立了榕江足球协会。

几十年前的榕江足球队 图据榕江县政府官网几十年前的榕江足球队 图据榕江县政府官网

该文还称,足球运动在榕江县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乡村足球赛、周末足球赛等赛事经常举办。特别是在榕江车江三宝侗寨,所有行政村都有自己的足球队,足球赛是名副其实的“全民参与”。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榕江校园足球队在各类省、州官方赛事共获得冠军20次、亚军16次、季军13次。2021年,榕江县被评为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县。

目前,榕江有不少乡村足球队及学生足球队。此外,当地现有国家一级足球运动员20人,国家二级足球运动员147人,在榕江足协注册球队达35支,球员1200余人。

而据媒体报道,榕江县共有县级足球特色学校41所,全国青少年校园特色学校14所,已经建成足球场25块,其中学校球场22块,社会球场3块,全部免费开放。榕江县县长徐勃介绍,榕江38.5万人口中,接近5万人会踢足球、喜欢踢足球。以此计算,在榕江,每七八个人中,便有一人会踢足球、喜欢踢足球。

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