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级企业高管密集落马!

千亿级企业高管密集落马!
2023年06月06日 21:46 上观新闻

继上周五原总经理落马后,这家公司原副总经理也在今天落马。

6月6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江西省纪委监委消息,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武怡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武怡1962年出生,云南昆明人,1983年从云南大学化学专业毕业参加工作后,长期在烟草系统工作,曾任红云红河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董事长,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等职,2022年退休。

武怡的老领导,云南中烟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朱绍明已于6月2日被查。朱绍明1958年出生,云南玉溪人,2021年退休。公开履历显示,他从1998年起就一直是武怡的领导。1998年武怡任昆烟企业党委委员、昆明卷烟厂副厂长时,朱绍明是昆烟企业党委副书记、副经理,他2003年任昆明卷烟厂党委副书记、2004年任厂长,武怡也于2004年升任常务副厂长。到了2005年,朱绍明任红云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武怡则在同一时间担任公司董事、副总裁。2010年,武怡又接替出任云南中烟总经理的朱绍明,升任红云红河烟草总裁。

云南中烟官网显示,云南中烟成立于2003年,是全国19家卷烟工业企业中产销规模最大的省级中烟公司,旗下品牌有“大重九”“云烟”“玉溪”“红塔山”“红河”等。截至2021年底,资产总额(含省外生产厂和控股卷烟企业)2751亿元,净资产2292亿元,在岗员工共2万余人。包括朱绍明和武怡在内,去年以来,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已有1任董事长、3任总经理、2任副总经理被查。

去年1月,云南中烟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周涛主动投案;去年11月,云南中烟原党组副书记、董事长夜礼斌主动投案;今年1月16日,云南中烟又有2人在同一天被查,分别是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张水长和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顾波;曾任云南中烟副总经理的江西中烟原总经理姚庆艳也于2021年11月被查。其中,去年落马的周涛、夜礼斌接受的都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云南省监委监察调查,今年落马的张水长、顾波、朱绍明、武怡则都是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江西省监察机关的监察调查。此外,化名潜逃26年的“红通人员”,曾任昆明卷烟厂销售经理的王汉民也于今年1月17日被缉捕归案。

云南卷烟工业已有百余年历史。中纪委网站去年12月曾发文指出,高档烟酒等名贵特产是地方的特殊资源和金字招牌,也因其特殊价值成为个别党员干部眼里的“摇钱树”“硬通货”。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原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余云东,无偿调取6万余条高档香烟供个人享用及谋取私利,就是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云南中烟已多次召开会议开展警示教育。2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云南省纪委监委牵头督促云南中烟党组召开会议,对云南中烟全系统干部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进行动员部署。会议强调,云南中烟党组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问题、建章立制等工作落到实处。3月6日,云南中烟举办第一期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专题培训班,公司副总经理李恒提到,要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认真抓好以案促改工作。

近年来,国家烟草系统也有多名高官落马。今年1月6日,已退休近9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泽华落马。2021年5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潘家华被查,生于1952年的他被查时同样已经退休9年,他被指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工作期间“靠烟吃烟”,帮助烟草行业私营企业主谋取私利,将多名亲友安排在烟草系统工作,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在烟草系统违规获取巨额利益,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2019年2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赵洪顺被查,他被指利用职务便利在职务晋升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严重破坏烟草系统的政治生态。最终他因受贿9032万余元被判无期徒刑。

全国烟草系统近年来也有一大批“靠烟吃烟”的干部被查。一名云南烟草行业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烟草系统政企合一,专卖专营,造成该行业人、财、物十分集中,部门一把手权力过大,不受制衡,导致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太容易”。

因此,要彻底遏制“靠烟吃烟”的现象,更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原创稿件,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作者:凡夫

微信编辑:佳思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