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文字之外的“寻路东坡”

图集|文字之外的“寻路东坡”
2023年06月08日 12:20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刘可欣

2023年刚过完年,封面新闻“寻路东坡——大型人文采访活动”就正式启动。九路记者从苏轼的出生地四川眉山出发,分别前往河南开封、江苏徐州、浙江杭州、湖北黄冈、广东惠州、海南儋州、江苏常州、河南平顶山市郏县,走近不同时期的苏轼,将东坡文化的内涵与启示,展示给万千读者。

如今,这一本汇聚了各地专家解读、记者体悟的书《寻路东坡》正式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要说与其他“苏轼传”“东坡集”不同之处,那就是本书中的每位作者,都不是大家,也不是权威学者。他们只是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并且试图用一支笔、一颗心去贴近苏东坡的普通人。

当思考与沉淀都化为文字,文字便被赋予了两层意义。最表面的一层,是将专家解读与实地采访,转化为大众可理解的文字;而更深一层,是记者个人的记忆。每当翻到某一页,看到某一张图,总会唤起关于当时的回忆。有的记者写道,“寻路东坡”让自己看到了课本之外的苏轼;有记者写道,幸而有这次采访,在往后人生的无数次困顿与迷茫中,自己还有苏东坡。

现在,封面新闻收集了每一站采访的照片,用照片呈现东坡留在世间的印记,以及记者们用几十万字去书写的路上,有哪些各自珍藏的风景。

眉山

封面新闻记者李庆在眉山三苏祠采访中国苏轼研究学会理事、眉山市文联副主席王晋川

眉山苏氏墓地

眉山东坡区永光村村民陶宗勤,在苏轼墓前整理游客留下的东坡诗词。

开封

封面新闻记者纪陈杰拍摄开封州桥遗址

现代开封龙亭湖畔

《海马瑞兽图》

徐州

徐州黄楼

徐州的苏堤北路

徐州市苏轼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文化学者张本纲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

封面新闻记者与徐州当地研究苏轼的专家合影

杭州

杭州西湖湖畔的东坡塑像

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馆长潘沧桑

浙江省文物局原副局长、西湖申遗专家组组长陈文锦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

封面新闻记者与浙江省文物局原副局长、西湖申遗专家组组长陈文锦在中国茶叶博物馆合影留念

黄冈

湖北黄冈东坡赤壁公园里的东坡像

封面新闻记者在黄冈东坡赤壁采访

惠州

惠州西湖

惠州市东坡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申东城在王朝云的像前

儋州东坡书院的桄榔木,当年苏轼就是用此树搭建桄榔庵

封面新闻记者与惠州博物馆专家合影留念

儋州

封面新闻记者在海口五公祠采访海南大学教授海滨及其学生

海南大学教授海滨在海口浮粟泉为“寻路东坡”报道留下记录

常州

东坡生命最后40余日的居所——常州藤花旧馆

藤花旧馆里的东坡井,宋代遗迹

舣舟亭,苏轼曾于除夕夜在此留宿船上并作“多谢残灯不嫌客,孤舟一夜许相依”,建筑为后世所建

常州市苏东坡纪念馆副馆长苏东、常州市苏东坡研究会顾问苏慎为封面新闻的采访留下“足迹”

河南郏县

河南郏县三苏园仰望东坡布衣像

封面新闻记者在河南郏县采访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右)河南郏县三苏园将来自眉山的水土交给苏辙后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