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后女孩高考记:一个人的考场,一群人的守护

术后女孩高考记:一个人的考场,一群人的守护
2023年06月08日 12:33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了来了!”6月7日早上8点15分,北京经开区人大附中经开学校高考考点外,几声突如其来的声音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还未找到声源,就看到身穿保安制服的工作人员推着一辆轮椅小跑着向考点入口处奔去。一分钟后,轮椅上多了一名女孩,随后,在现场交警、考点老师和安保人员的护送下,这名女孩通过绿色通道被送往备用考场。

据悉,高考首日,人大附中经开学校高考考点共启用了两个备用考场,其中一个专为这名女孩准备。

询问得知,这名女孩是北京市杂技学校报名参加今年高考的一名考生,对她来说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高考。两天前,她刚在医院接受了腹腔手术,因为不愿放弃这次高考,手术后的她执意要参加考试。

一面是考生的梦想,一面是考生的身体健康,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在得知该情况后,考虑到今年是女孩参加高考的一次宝贵机会,如果错过可能会给她的人生留下遗憾。于是,随即组织报考校、考点校、经开区招考委员会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对接会,对女孩身体状况进行评估。评估后大家认为,女孩刚进行过手术,身体比较虚弱,但病情在可控范围内,可以在做好各项措施前提下保障女孩如期参加高考。

紧接着,社会事业局启动《经开区2023年高考突发事件工作预案》,选派医疗小队,负责护送女孩往返医院和考点参加高考。另一方面,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响应协同作战,启用备用考场,并根据女孩的实际情况将考场桌子进行改造,以便轮椅停放,同时配备两名监考老师,医疗队伍考点外时刻待命,全力以赴保证考生能顺利参加考试。

一切准备就绪。6月7日早上,考点工作人员将提前准备好的轮椅放在显眼处,时刻准备迎接女孩到来。考前40分钟,得到女孩马上抵达考点的通知后,大家迅速行动,推轮椅、清通道、开考点……不一会儿,看着女儿顺利进入考场,一旁的母亲感动不已,连声对大家说着感谢:“谢谢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在大家的护航下,孩子最终顺利参加考试,不仅圆了她的梦想,我们家长也欣慰不已。”

在考生的坚持和各方的时刻关注下,当天上午,女孩顺利完成了语文考试,考后她说:“虽然伤口有点痛,但是感觉还行,我不想人生留有遗憾。”

考试结束后,女孩在医疗小队护送下继续返回医院接受术后观察。社会事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高考期间,经开区考试保障各成员单位将根据女孩实际情况,协同做好各项保障工作,让考生如愿完成各学科考试。

编辑:徐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