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少功携《人生忽然》做客深圳文博会

韩少功携《人生忽然》做客深圳文博会
2023年06月08日 12:32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6月7日上午,著名作家、海南省文联名誉主席韩少功与海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刘复生,在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现场,从散文集《人生忽然》出发展开对谈。

活动现场

《人生忽然》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是韩少功近年散文新作的首次结集,全面展示了韩少功作为“作家中的思想家”的通达与睿智、开阔与创新,代表了韩少功散文的高度。同时,本书还收录了韩少功几十年生命历程的记录和关于人生智慧的总结。

在读者分享会现场,韩少功与刘复生谈大地、时代与自我。谈到三者的关系,韩少功说,古人所说的“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与大地有关系;读万卷书和时代有关系;谁读书,谁行路,和人有关系,和自我有关系。所以古人的话,实际上已经揭示了大地、时代与自我三者的关系。

韩少功(左)

谈到大地对人的滋养和影响,韩少功表示,作家要真正了解这个地方,就必须扎根这片土地,必须要对这个地方的人有深入的了解。他在汨罗生活多年,汨罗是自己魂牵梦绕的文学原乡。

刘复生赞同作家必须扎根大地的观点,“要有足够的体验和参与,才能对这些底层逻辑具备反思的能力,否则的话就看不出什么,也理解不了”。

谈到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刘复生认为,作家的“理想”和“现实”,需要把握尺度,需要权衡。韩少功说:“诗和远方都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事情是把诗和远方构成每一天的日常,这也是最难的。”

作为本届文博会湖南展团的重点活动之一,此次《人生忽然》读者分享会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湖南文艺出版社、芙蓉杂志社承办。(本文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郭韶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