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噪不能只是中高考福利

降噪不能只是中高考福利
2023年06月08日 12:27 北京日报客户端

眼下,正是中高考季,又一批莘莘学子奔赴考场。全国各地纷纷开启“暖心护考”“静音护航”模式,整治城市噪音,为考生们营造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

然而中高考过后,也是“禁噪令”偃旗息鼓之时,各种噪声又卷土重来,环境噪声污染又成为常态。

不少人感慨总不能盼着每年中高考季,才有一份清静可寻。人们期待“降噪键”能够一按到底,让城市噪音越来越小。

中高考期间

多地开启“静音模式”

中高考期间,为了降噪,不少地方使出十八般武艺。

如杭州滨江长河的江边公园里安装了降噪神器——智能分贝仪,它具有实时监测、语音提醒、预警触发、远程数据传输、远程喊话对讲等功能。这两天,这款神器的反响不错,周边居民都蛮认可, “广场舞音箱的音量确实小了不少”。

除了这些技术活,不少地方还发出“禁噪令”,这些举措体现了全社会对学子的关爱。

山东济南:

开展静音护考突击夜查

图片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图片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江苏盐城:

进入18天“禁噪模式”

图片来源:盐城新闻图片来源:盐城新闻

山东昌邑:

严查“炸街车”,为高考降噪

图片来源:昌邑公安图片来源:昌邑公安

安徽黄山:

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

图片来源:黄山区警方图片来源:黄山区警方

噪音污染

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老问题

降噪不只是为了考生的利益,更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的新要求新期待。

实际上,噪声污染已经成了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降噪的诉求也并不是矫情,噪音污染是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老问题。改装车“炸街”,广场舞扰民,这些因为噪声污染引发的社会事件早已不是新闻。

为妥善解决这些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于2022年6月5日实施。

新版噪声污染防治法,和以前相比有了不少更改,比如法律名称去掉了“环境”,强调了人为噪声的防治。

这部人们期待已久的法律对于恼人的夜间施工噪声、机动车轰鸣疾驶噪声、娱乐健身音响音量大、邻居宠物噪声扰民等问题都作出了相应规定。

同时也明确如不采取有效措施降噪,属于违法行为。

以法治力量守护公众“安静权”

法律是我们捍卫自己“安静权”的手段,而法律要长牙齿,关键是执法要严格。

中高考季可以保持一份清静,一是全社会对学子的关爱在发挥作用,人人愿意为之配合;二是这段时间多部门联合行动,监督查处力度大。

可见,这份清静不是做不到,关键在于共识和执行。

虽然新噪声污染防治法出台已有一年,但不少人的法律意识和文明观念还没有那么强,中高考一过,有些人的降噪意识也松懈了,广场舞音量不自觉又大起来。同时,不在全民瞩目的聚光灯下,一些地方的执法查处力度也没有那么严格。

实际上,和谐安宁的生活环境,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降噪不能只在高考季,而应逐步实现常态化。

相关部门必须拿出有效治理措施,像高考期间一样治理噪声污染。比如建立畅通的投诉渠道,投诉之后,谁来监督改正,违法者会受到什么处罚,应该明确,依法治理,以法治力量守护公众“安静权”。

噪声污染防治需要刚性约束,更需要文明内化的行为自觉。我们每个人既可能是噪声的受害者,也可能是噪声的制造者,其实能够做到尽量不干扰别人,这是一种文明素质。

人人在生活中自觉降噪、互谅互让,在必要时拿起法律武器守护一方宁静,实现噪声污染治理的共建共享共治,这才是我们的期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噪声污染 法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