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33个市县开放!江苏公布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城市名单

首批33个市县开放!江苏公布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城市名单
2023年06月08日 12: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交汇点讯 记者8日从江苏省住建厅获悉,该厅日前印发《江苏省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南京等33个市县为首批省级试点城市,开放共享城市公园绿地。有条件的设区市及其所辖县市全域推进试点,其他城市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划定开放区域,逐步推动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

《方案》明确目标,2023年,分批次开放具备条件的公园绿地等绿色空间,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塑造“乐享场景”。各地要编制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开放共享区域划定管理技术指南,探索建立轮换制养护等管理机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实现可持续运营发展。今年江苏将推动60%以上的市县作为省级试点城市开展试点工作,所有市县均开放共享一批绿地草坪、林下空间、空闲地等,开放共享总面积超1000公顷,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生态发展带来的红利。

至2025年,全省所有城市(县城)全面开放共享具备条件的公园绿地,积极拓展绿地类型,持续提高开放共享绿地生态产品、社会服务等供给水平,建立完善开放共享绿地长效管理机制,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共享绿地体系,形成全民乐享生活、高频使用的“城市客厅”绿地网络。

江苏要求各地高质量推进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开展绿地潜力评价,梳理已经开放共享的现有绿地,以及有条件开放共享的公园绿地、附属绿地、区域绿地、滨水与沿路空间、单位庭院等增量空间,以空闲地、可供游憩活动的草坪区和林下空间为主要载体,确定可供开放共享的绿地清单,建立绿地台账,并动态更新。

《方案》指出,试点城市要组织编制实施方案,明确绿地中可开放共享区域、开放时间、可开展的活动类型、游客承载量等。对已经开放共享和计划开放共享的绿地,因地施策,通过适度调整、植被梳理、功能植入、设施配套、活力营造、科学管理等方式,融入“公园绿地+乐享场景”,更好满足搭建帐篷、运动健身、夜游集市、研学康养、休闲社交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需求。鼓励增加交互性强的户外智能健身设施、智能公共服务设备等,增强公众参与的互动性和趣味性。鼓励设置休憩驿站、城市书房、花艺馆、互动体验馆等创意服务载体,进一步激活空间活力。

记者了解到,江苏将组织编制《江苏省公园绿地+乐享场景建设管理指南》,围绕划定开放共享区域选址要求、乐享场景营造、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运行、植物养护管理制度、使用人群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指引,提供技术支撑。鼓励试点城市结合各地实际,研究编制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开放共享区域划定管理技术指南,探索通过扩大试点区域、延长共享时间、增加活动内容等方式,放大开放共享综合效益。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说,对于试点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城市,在推荐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评选省生态园林城市时予以优先考虑。

附:江苏省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省级试点城市名单

设区市:南京市、无锡市、徐州市、常州市、苏州市、南通市、连云港市、淮安市、盐城市、扬州市、镇江市、泰州市、宿迁市

县(市):江阴市、宜兴市、丰县、沛县、睢宁县、新沂市、邳州市、溧阳市、常熟市、张家港市、昆山市、太仓市、东台市、高邮市、扬中市、靖江市、泰兴市、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图片来自江苏省住建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