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助力 爱心护考 静候佳音

多方助力 爱心护考 静候佳音
2023年06月09日 00:20 国际旅游岛商报

    ■商报全媒体/椰网/海拔新闻记者许文玉邱惠颖魏铭纬陈勇合张艺孙鑫文/图

    6月8日是我省普通高考第二天。根据我省考试安排,当日下午进行英语科目考试,在全省多部门全力配合下,考试平稳顺利,考风考纪良好,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在英语听力考试期间,考点周边自觉开启“静音”模式,社会各界自觉服务高考英语听力考试,为考生营造了良好的听力考试外部环境。

    海中高中部考点

    交警城管全力“降噪”保障英语听力考试

    当天,英语科目开考前,记者在海南中学高中部考点看到,由于英语听力考试对环境要求较高,为给考生提供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海口交警、城管、琼山分局公安根据考点周边道路的具体情况,采取了临时管制措施,在重点路段增派警力全力护航高考英语听力考试。

    据了解,当天全体执勤人员提前到岗,对考点门前及周边道路交通状况进行清理,增设禁鸣、禁停、禁行、限速等交通标志。并且为了防止英语科目听力开考后,考场周边停放的电动车被路过行人碰到后警报器发出响声,海口交警、城管、琼山分局公安等工作人员在英语听力开始前对停放在周边的电动车进行排查,发现有响声的电动车便进行拔掉警报器电线处理。“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产生噪声,影响考生正常考试,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一海口交警说道。

    “海南中学高中部管控完毕。”下午2时50分,海口交警对讲机内传来管控完毕的播报,代表了从此刻起,海南中学高中部考点周边按下“静音键”。记者发现,进行交通管制后,周边禁止所有车辆进入管控路段。“这是为了确保考试环境的安静以及考试的顺利进行。”

    据了解,英语听力考试期间,海南中学高中部考点大路街与板桥路路口至海中北门全路段、高登西街与朱云路交叉口至高登西街与龙昆南路交叉口的高登西街全路段禁行。“以上道路是适时交通管制,管制时间为下午2时50分至3时20分。实施道路交通适时管制期间,请过往车辆、行人严格按照现场执勤交警的指挥或道路交通标志牌指示行驶。”

    英语科目考试时间为下午3时至5时,当天英语科目考试结束后,不少家长前来接送孩子,现场还有不少家长为孩子准备了爱心晚餐。“给孩子煮了排骨汤、几个营养菜肴,还带了些水果。”考场外,陈女士带着爱心晚餐站在校门口等待走出考场的孩子。“想让孩子高考期间吃点健康、营养的饭菜,所以这几天都给孩子送饭。”谈及孩子的大学目标城市,陈女士脸上挂满笑容,她说:“孩子想去北上广读书,我相信他一定能实现心愿。”

    海南侨中高中部考点

    场内你们应战 场外我们护航

    6月8日,高考进入第二天。当天下午,烈日炎炎下,交警、志愿者等助考、护考人员全力以赴为考生“保驾护航”的身影成了考场外亮丽的风景线。

    当天下午2时许,距离英语科目考试开考还有1小时。此时,在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考点,考生们陆陆续续进入考场。与此同时,场外的“护考团”也正在全力为考生保驾护航:因人流密集,校门口外出现了短暂的拥堵,但在交警的疏导下很快就恢复了畅通;清凉驿站的志愿者们顶着火辣辣的太阳为考生及家长们送去饮用水及小扇子;爱心护考车随时准备紧急护送有需要的考生……

    “加油!加油!”在校门外,许多家长为步入考场的考生加油打气,但目送考生进入考场后却迟迟不肯离去。“孩子考试,我‘陪考’。孩子不想父母特地请假‘陪考’,所以我与爱人都是悄悄地一直在考场外‘陪考’,默默为孩子加油!”一位高三考生家长对记者说。

    据了解,英语听力考试期间,考点周边道路适时交通管制,其间,过往车辆、行人严格按照现场执勤交警的指挥或道路交通标志牌指示行驶。

    “高考期间,我们全员出动警力,全海口的13个考场点均有安排警力,面对突发情况,我们会及时处理协调和帮助。”交警支队特警大队TPTU民警张明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考期间,考生或考生家长、监考老师如有需要,都可以向他们寻求帮助。

    据张明玥介绍,高考期间,他们还负责考场周边路段的巡逻工作,但为了给考生创造舒心、安静的考场环境,他们在考试期间会减少巡逻次数,营造“静音”考场。

    下午5时,随着考试结束铃声响起,英语考试也随之结束,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此时校门外已聚集了不少家长在等候。一位考生家长表示:“考试期间,孩子学习、生活比较辛苦,我也不打算问小孩考得怎么样,免得给他后面的考试造成压力,做好我们父母应该做的就是对孩子最大的帮助。”

    海口四中高中部考点

    学生志愿者为高考学子暖心助考

    6月8日下午,在海口市第四中学高中部考点的大门外,学生志愿者们如约出现在这里,为考生、家长们提供各种帮助。

    由于当天下午3时开考英语科目,2时45分起便禁止迟到的考生入考点参加考试,入场时间紧迫,入场考生量大,可能会出现紧急情况。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在该考点门口看到,学生志愿者们,会在考生人流量大时主动上前引导考生入场。

    除了为考生当向导,学生志愿者们还为送考家长提供咨询服务,维持现场秩序。由于交通管制的原因,考点附近设置可禁止通行的路障,许多送考家长的汽车开不到考点周边,只能口干舌燥地站着等候。见状,志愿者们便一一给他们送水,提醒在道路中央站立良久的家长们去路边休息。

    “好贴心,这里还有志愿者们设立的遮阳棚、服务台,在等待孩子考试期间和其他家长聊聊天,感觉时间也过得很快,还很舒心。”专门请假来陪孩子考试的李女士说。

    在海口市第四中学高中部考点门外,临时搭建的遮阳棚下摆放着服务台,台上备有爱心伞、凳子、饮用水、纸巾、2B铅笔等许多考试和解暑物品,考生、家长们如有需要可从服务台上领取。

    记者注意到,有不少来得较早的考生,也坐在遮阳棚下争分夺秒地翻看手中的复习资料。到了入场时间后,一旁的志愿者会去提醒他们入场。

    “我们尽量微笑着提醒他们,希望这样多少可以减轻他们的的紧张感。”学生志愿者肖同学告诉记者。

    这些学生志愿者,全部是海口市第四中学高中部的在校学生。他们当中有学生会成员,也有志愿者团员,更有主动报名想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帮助的普通学生。他们分成数个组,每个组大约十几人,轮流在考场外提供志愿服务。

    “这些学生志愿者们有高一的,也有高二的,他们会在每科开考前70分钟到校门口集中,做一些发水、送祝福、维持秩序等工作,同时也能体验一下高考的氛围,因为明年、后年的今天,他们也将踏上同样的征程,走进高考的‘战场’。”海口市第四中学高中部校团委书记李鹄庆告诉记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考生 交警 考点 佳音 海口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